马放:喝水不忘掘井人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马放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小时候,我的父母在江苏以打工为生,爷爷奶奶在老家务农,生活虽说不上富足,却也平安快乐。可惜,幸福的时光总是那样短暂。7岁那年,我像平常一样在父母干活的工地玩耍,一不小心,左腿被卷进了吊车的钢丝轮里……当时的我,痛到丧失知觉。

由于流血过多,收治我的医院数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医生说:要想保命,必须截肢!我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虚弱得说不出话来,只能微微睁开双眼看着愁容满面的父亲,迟迟下不了决断,后来,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是想让我既保命也保腿,所以才犹豫不决。母亲告诉我:当时父亲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他明白对于我来说,没了腿将意味着什么?但他也清楚,保命最要紧啊!就这样,我顽强地活了下来,却从此失去了左腿。

为了让我能更好的长大,出院之后,母亲便把我接回了老家精心照料,每日为我做饭、擦洗。然而,祸不单行,回到老家的第二年,母亲突发心肌梗塞在家中去世。母亲的离开给这个原本就不幸的家庭蒙上了更深的阴影,我也变得愈发沉默寡言。

虽然家里还有爷爷奶奶和年长三岁的哥哥,但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哥哥还在读书,照顾我实在不便,在外打工的父亲放心不下,只得辞去工地的工作回到老家照顾我。无论刮风下雨,父亲总是骑着那辆旧摩托车接送我上学、放学。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总留在老家没有收入,我们一家人该如何生活?无奈,父亲只好再次踏上打工的路程。

没了父亲,照顾我的重担便落到了爷爷奶奶和哥哥身上。农村是泥土路,天气好的时候哥哥可以骑自行车载我上下学,可遇到下雨下雪,道路湿滑难走、无法骑车,我只能由爷爷奶奶背着去上学。家人的辛苦,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发誓要好好读书,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要强的我看到小伙伴们每天蹦蹦跳跳地背着书包上学校,有时会拒绝家人的帮助,自顾蹦着去上学,可路远又难走,爷爷十分心疼,便上山砍了树枝,为我做了一副拐杖。

这一拄,就是十几年。

2009年,我向区残联申请了国家“长江新里程计划”假肢项目,免费装配上了假肢。装上假肢的那一刻,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小心翼翼地向前行走着,记忆仿佛又回到了7岁之前可以正常行走的时候,瞬间,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勇气。喝水不忘掘井人,当年高考我选择了药学专业,就是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经历过不幸的人。

2013年大学毕业后,我曾先后在六安市金安区牌坊村卫生室和市区的淼森大药房工作,去年3月份来到市区天盈大药房从事药物销售及诊断工作。药店的工作每天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或因小病来不及去医院诊治,或是替家人朋友带上一份救急的药品,而我可以用自己所学给他们提供意见,帮助他们度过病痛,也是圆了当年选择药学专业的初衷,着实欣慰。

如今,我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有了可爱的宝宝,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对于现在的生活,我感到满足。我总说,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重新站立起来,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我的新生离不开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热心人士。我渴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挥正能量,回报社会,回报那些默默关心支持自己的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