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助行器撑起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陈秀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年的秋似乎来的格外的早,天气依旧闷热,我还跟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在舜耕山脚下遛一遛,想让这带着些许山间凉气的风吹走一丝丝生活的烦恼。手机响了,电话的那头传来了一个非常喜悦的声音:“陈医生,我能自己走路了哈哈哈......”手机那头是抑制不住的笑声与喜悦。

一年前我刚见到她那会,她还只是一个人做完腰椎融合手术,在床上躺了一年多的女孩,萎缩的股四头肌显得格外刺眼,由于父母没有康复意识长期卧床,她的腰部已经无力支撑起整个躯干,整个人半卧半坐的躺在轮椅上。在她脸上我看不到任何对未来的憧憬,空洞的眼神昭示着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她跟我说她想站起来,她想走路,一年多了,她都快忘了离开轮椅离开床是什么感觉,可就是这么一个对常人轻而易举的事,对她而言却是一个奢望。正因为彼此交心,更激发了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决心要帮助她尽快站立起来。为此为她制定了康复计划,指导她刻苦训练,重点是提高整个腰部肌肉肌力。

终于,她借助前臂支撑台式助行器站了起来,我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她第一次站起来时,抖动的双手,紧咬的牙关,憋红的脸,喜悦的泪水,站起来的她跟我一般的高,也成为我无话不说的朋友,她说他不想成为父母的负担,也想跟正常的孩子一样,陪着父母一起去旅行,还说等自己能够行走之后,要把轮椅捐给更需要的人,带给他们如她一般的幸运。我知道,她看到了希望,有了开始美好生活的勇气。而我会继续尽心尽力地呵护她,努力让她的希望成为现实。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她的进展也如计划的那样,萎缩的股四头肌强健起来,腰也有了力气,她坚持每天在家锻炼,将台式助行器换成了框式助行器,每天她都会通过微信小视频跟我报告她的小进步,而今天是我收到最好的消息,她终于摆脱了父母的呵护与陪伴,离开了轮椅,能够用助行器自己走路,从完全无法站立到现在用助行器自己走路,付出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只有她自己最清楚,辅助器具就是如此神奇,不仅帮助器身体起来,还释放了她长期被禁锢在轮椅上的心。

思绪被拉回现在,我被这位重获行走自由的姑娘深深感动,为她欢乐和骄傲,也更坚定了自己做好康复工作的使命感。不禁迎着微甜的风,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