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匹黑马的进化史——记淮南辅具队伍的成长历程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王建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2017年盛夏时节,淮南市残联接到了省残联下发的辅具大赛通知,在残联领导的组织安排下,淮南辅具小分队成立了。初出茅庐的青年队员,首次参加全省级别的高层次辅具比赛,虽然对大赛的内容一无所知难免心生紧张,但更多的是迎接挑战的兴奋与渴望。

备战伊始,小分队的队员们各抒己见,献言献策,一起研究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学习计划,比赛的征程就此拉开了序幕。接下来就是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查阅资料,阅读康复相关的书籍,分赴各地参加辅具培训班、参观假肢矫形器制作,观看国内外的辅具使用视频,反复拆卸安装辅具,在辅具服务工作实践中学习、提高适配技能术.....备战决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共同付出心血与汗水,提高的不仅是比赛技能,更是为残疾人服务的实际本领,换来的是残疾人满意的微笑。

当脑瘫孩子在站立架上看到了远处的鲜花,当手功能不好的孩子拿到辅具后,完成了吃饭写字穿鞋的动作时,我看到了孩子和家长眼神里透漏着对未来的畅想;当学校为步入校园的脑瘫孩子完成了环境改造,我们折翼的小天使更好的完成了自理,感动和感恩之情也在孩童的心中油然而生;当脊髓损伤的患者学会了使用助行器,终于可以真诚地拥抱自己的亲人;当截肢患者适配到符合自己的假肢后,又能够有尊严地站立和行走;当脑卒中患者熟练掌握了电动轮椅的使用,他又拥有了远航的的船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战斗的号角骤然响起。2017年8月15号,淮南市残联组织的代表队参加了安徽省第二届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的报到。各地市的辅具代表团齐聚合肥市。其中,来自淮南市残联的代表队,作为本次安徽省代表队最年轻的团队开始了自己的赛程。8月16日,淮南队经过抽签分到了实力雄厚的第二战队,面临巨大挑战。在初赛过程中,我队通过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的出色发挥,在全省共十九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第二名闯入全省总决赛。总决赛中,淮南战队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的环节,以总成绩350分的优异成绩取得冠军,当之无愧成为了当场比赛的一匹黑马,也创造了淮南参加全省各类残疾人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向淮南人民交出了满意度答卷,受到了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通过这次比赛,为今后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淮南辅具,无所畏惧”的比赛口号也深深印刻在每一个辅具工作人员的内心深处。

卸下战袍,大家又意气风发地投入服务残疾人的实际工作之中。康复辅具和假肢矫形器的使用与配发,仍然是现在工做的重点。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也在不断加快前进的步伐,对我们辅具工作者在服务实施和业务技术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任重而道远。残疾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残疾人的满意就是最好的奖励。

不忘初心,致力康复,我们淮南辅具队伍,永远在冲刺的路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