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里和:用拐杖撑起的新闻理想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谭里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9月19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我通过报社选拔,参加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就在几天前,社领导找我谈话,这活动举办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中央宣传部“为推动新闻战线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弘扬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每个省选拔3个人去北京演讲,参加记者节中的活动,明年将会组织全国巡回演讲。社领导强调,一定要全力以赴,在湖南的比赛活动中拿到前三名,这样才能参加后面的高层次活动。

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我的对手,很多都是各大电视台的名主持。做记者近十年,“演讲”并不是我的专长,为了出奇制胜,我确定了一个主题,就是以情动人。

演讲如何开头,这自然是最重要的一个细节。演讲前一天,我正在为这个“开头”纠结的时候,我家里阳台上的那一排被我撑坏的拐杖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觉得有文章可做了。

坐在电脑前,我在我的演讲稿前面写下了这样一行文字:“就在一天前,我离开家的时候,我仔细数了一下放在家里阳台上的那一排拐杖,有29根,而这29根拐杖,都是我在采访途中撑坏的。这一根根被拄坏的拐杖,伴随我走遍了三湘四水,也撑起了我的新闻理想。”

写下这一行文字,想起这些拐杖伴随我走过的十年记者生涯,我流眼泪了。果然,演讲结束后,我朴实而真情的讲述,赢得了台下观众和评委们的阵阵掌声。

演讲结果出来后,我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湖南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第一名。自然也获得了去北京决赛的名额,冲出了湖南。

回想这些年的成长,我的故事,跟拐杖是无法分开的。我两岁就残疾,小时候一直靠母亲背,渐渐长大后,我先是用木棍支撑步行。我第一根真正意义的拐杖,是在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得到的,那时湖南卫视有一档非常有名的栏目叫《真情对对碰》,我参加这个节目的时候,主持人知道我想要一根不锈钢的拐杖后,特意买了一对送给我,勉励我说:“希望这对拐杖,伴随你走好以后的路。”

新到手的拐杖,相比以前的木棍,顺手了很多,也省力了很多。几天后,我就是拄着这根拐杖,一个人到岳阳,以学生记者的身份去采访了当年的湖南省高考状元,发表了一篇很有影响的长篇通讯——《做自己人生的信天翁》。

拐杖,对于我来说,跟一条腿没有区别。我大学毕业后,因为自己的努力和刻苦,很顺利地进入了省会的一家媒体当记者。我下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用拐杖走遍三湘四水,实现我的新闻理想。

有一年,我被领导安排去衡阳的一所监狱采访问题青少年。来到监狱,监狱的政委看到我是拄着拐杖来采访的时候,很感动。

采访完后,监狱政委再三邀请我给这些问题青少年讲述自己的故事。我讲完以后,政委语重心长地对这些问题青少年说:“哥哥需要用拐杖才能够走路,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记者,你们走出监狱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有意义的事情等着你们去做。你们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看到这些问题孩子眼里噙着泪水,使劲地点头,我知道,至少是在那一瞬间,孩子们被我的故事感动了。

以前真的想不到,一个拄着拐杖的记者,居然在特殊的时候,还有鼓励的作用。从这以后,作为一名记者,我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因为我能够体会他们最需要什么。

现在,十年过去,当我回顾我的记者生涯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理想实现了,靠着这一根根被我撑坏的拐杖,我几乎走遍了湖南省的全部市区、县。这一路走来,我无数次摔倒,但是,只要我的拐杖没有断,我依然会勇敢的爬起来,哪怕路程再远,只要有拐杖伴随,虽然走得慢一些,吃力一些,但我终究会到终点。我曾获得湖南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也是湖南新闻界首位获得此荣誉的残疾人。2015年9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