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妈的“助听器”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文社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阿妈今年六十七岁了,住在遥远的乡下老家。她身体还算硬朗,每天总是上山劳作,到地里锄锄草、浇浇水,照看着那几块菜园。唯一不足的是听力有些下降,大家跟她交流讲话时有些费劲。耳朵不好,也给她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没办法,我就跟她买了一台“助听器”,是有名的西门子牌,花了几千块钱。听阿妈说,戴着这个“助听器”后,听力有所改善,如今跟路人打招呼都能听见了。不过,她还埋怨说,只是戴着这个东西,感觉有些不舒服,怪怪的。我多次安慰她,东西戴久了,就会习惯的,也就没什么不舒服了。阿妈似懂非懂的,只是“哦哦”的应喏着。

小孩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妻子跟我建议:让孩子的奶奶来带孩子吧,主要是帮忙接送幼儿园。因为我们上班都比较忙,无法顾及孩子。我想来想去,也只有这个办法了。

阿妈是个勤快人,到了城里后,除了每天接送孩子外,还抢着帮妻子做些家务活,有时我劝她要注意休息,她总是笑呵呵地说:“身子骨好着类,劳累惯了,不碍事的。”

这段时间,我却有个新发现,阿妈没有戴那个我帮她买的“助听器”。平日里,阿妈做事慢点或做错了事,妻子对阿妈总是大声嚷嚷着,有时还一脸的不高兴。阿妈不知道听得见还是听不见,从不回应,照样默默的做着家务活。有时我真想替阿妈说妻子几句,但话到嘴边又忍住了,怕引起家庭“内战”,影响他们婆媳关系。

有一次,我问阿妈:“阿妈,你为何不戴‘助听器’呀?”阿妈总是一脸的笑意,乐呵呵地说:“戴着不舒服,我就摘了,反正你们说什么,我都听得懂!”

阿妈不想戴“助听器”,肯定是真的戴着不舒服,反正也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了,耳朵背点,那是很正常的事,我也不再去勉强她,随她的心意罢了。

前几天,我在小区里碰到邻居张大爷,他夸我孝顺,给阿妈买了这么贵重的一个“助听器”。他还说,现在和我阿妈聊天,她都能听得见,耳朵基本没什么问题了,聊起天来也不那么费劲了。听着张大爷这么一夸,我却觉得好生奇怪,阿妈不是说戴着不舒服,把它摘了吗?怎么在家里不戴,反而到外面戴呢?

有天晚上,妻子哄孩子睡觉去了,阿妈还在沙发上叠着刚晒干收回来的床单。我坐到阿妈的身边,问道:“阿妈,你不是不戴‘助听器’了吗,张大爷怎么说你每天戴着‘助听器’跟他们聊天呢?”

阿妈紧张地回头瞄了一下卧室大门,忙着打手势,意思是要我小声一点。然后,她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深情地说:“儿呀,组建一个家不容易,维护一个家更不容易,你媳妇爱唠叼,她就是这个性格的人,如果我总是去斤斤计较,那这个家还像个家吗?我不想带‘助听器’,是免得听到那些唠叨话,惹自己心烦。我忍一忍,赢得全家的安宁,委屈一点又算得了什么?”

听着阿妈的一席话,我的双眼早已模糊。真没想到,阿妈为了这个家,处处都在作出让步与牺牲,她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想引起家庭纷争,她用自己博大的胸怀维护家的稳定与安宁。

为了能让阿妈好好戴着这个“助听器”,享受辅助器具带来的方便,我下决心准备和妻子好好谈谈。我想,妻会明白的,也会理解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