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器具,为我撑起另一片天空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涂雅嫔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雨后的傍晚微风摇曳着窗帘,像一位温柔的母亲在轻抚年幼的孩童,半倚在窗台上的我望着一张幼年时的照片出了神,瞬间思绪也跟随缕缕清风回到了那一年的某一天。

1990年,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噩梦般的日子,在家一直被视为珍宝的我突然在邻居急促的呼唤声下,出现在了离家不远处的一辆大客车轮下,现在的我已经不能想象,也完全不敢想象当时的我,当时的家人。很多事情就是那么没理由没预兆地发生,可是现实终究还是得去面对的,那场车祸没能夺取我年幼的生命,却让我永远失去了身体的一部分——左小腿粉碎在车轮下。

家人默默的承受着一切,无微不至地呵护我,在温馨的环境里我健康地成长,年幼的我也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和同龄人有什么不同。在本该学习走路的年龄,父亲义无反顾地选择让我装上了义肢(义肢:是供截肢者使用以代偿缺损肢体部分功能的人造肢体)清楚地记得那一年我3岁。现在回想起来,在我穿上义肢,迈开重生后的人生第一步时,“我和辅助器具的故事”就从那一刻开始了。

关于年幼时的记忆大多来自于长辈们的述说,装上义肢的我不哭不闹认真学习走路,3小时过去就脱离了训练杆自己单独行走。我想当时的自己是乐开花而家人却是倍感心酸的。到了该入学的年龄在义肢的辅助下我顺利进入当地的江南小学就读。也因为有了义肢在这个大环境里也丝毫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特殊。快乐完成了小学6年的学业,之后初中高中的学习生活,也许是因为长大了心智渐渐开始成熟,慢慢开始意识到辅助器具对于我的意义……

读书时代的课间操、体育课,按常理说都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集体活动,可是刚毅的品性让我不服从命运的安排,壮着胆子向老师诉说让他相信我可以。尽管站在同学们中间还是略显特殊,但因为有了义肢我有了勇气和同龄人站在了同等的平台上,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满足。记得看过冯骥才说的一句话,“大风能够吹起一张大白纸却吹不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特别喜欢这句话,在每次遇到挫折不公时给我希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走下去的力量。

2007年我成为了湖南商学院一名大一新生,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离开过父母身边的我,这次是真的要独立生活了。记得新生入学第一次班会天气特别热,我拼命用手扇风试图凉快点儿,一位脸庞清秀的女孩很善意地递了一个本子给我当扇子,聊天中得知她叫贺景羚,刚好和我一个宿舍。她是我进入大学结交的第一个朋友,从此和她形影不离。虽然穿戴义肢,但我仍然和她们打成一片。天气好的时候几个朋友一起租自行车四处游玩,傍晚的校园特别美大家手牵手一起走有说有笑,课余时间跟着小伙伴们去做兼职,体验生活的乐趣,感受生命的意义。

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成特殊的人对待,用一颗再平常不过的心融入到这个全新的环境。好的心态以及义肢的辅助让我觉得生活依然是那么美好。随着走路的频率骤然增高,义肢也带给我不少的痛楚,磨破皮流血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依稀记得有一次伤口破皮到影响我正常行走,教室在离宿舍很远的5楼,平常为了上课不迟到,都是提前很久就开始慢慢往教室方向走。这次实在没有办法才请了假。在我的印象里,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特殊而影响过学习,不管风霜雨露从来不迟到。

2011年大学毕业面临着人生的一个巨大考验——工作!怀揣着一颗斗志昂扬的心和满满的自信与朋友同行走进了红星人才市场。我和朋友同时应聘了一家企业的办公室工作,填写求职信息表然后面试一切都很顺畅,然而最终只有朋友被录取,考官说我很不错只是因为腿的原因太可惜。瞬间,眼眶红了……在经历过这一次失败的求职后,内心似乎也确实是蒙上了一层阴影,没有了从前的勇气和信心,无所事事在家待了差不多一个多月,实在待不下去。不行!我得工作,在我的脑海里这个念头非常地强烈,我不能就这么稀里糊涂一辈子。暂且不说我得为国家做贡献那么冠冕堂皇的话,但至少我得养得活我自己。

2011年3月我很幸运进入了一家辅助器具公司上班,成为了一名康复员。我的工作就是负责陪伴指导像我一样需要辅助器具的人们,能够尽早恢复健康回归社会。能拥有一份这样的工作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因此我也无比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在从事这份工作的3年时间里我用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同时也收获了不少感动。大家都是因为命运的不公平所以才相聚在一起。每一个患者都有属于他们故事,经常在做康复训练之余我会同他们聊天,静静地聆听她们诉说,感受着不同人生里的酸甜苦辣,顿时觉得生命真的好伟大。

记得第一次接触截瘫患者,着实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帮助他们穿戴辅助器具也是我的工作之一,每次我总是要累出一身汗。在和他们相处的日子里,欢乐大过于悲伤。虽然身体带给他们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但他们却用真诚的笑容告诉大家其实他很好。这些笑容里或许包含了太多的情绪,有心酸有快乐,看着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让我觉得特别欣慰。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吧,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阿姨来我院装配义肢,刚来的时候她全身脏兮兮,满口脏话,并且还会向她认为对她有恶意的人吐口水甚至动手打人。说实话我心里真有点畏惧,可是想着自己失去了一条腿但却因为有了义肢而让生活同样精彩,那么我应该也尽全力帮助她尽早康复。暗暗下决心,不管怎么样都要努力让她配合我进行义肢装配的康复训练。整个过程很艰辛,但到最后要出院的时候我去病房看她,她握着我的手什么话也没说。从她的眼神里我似乎读懂了些什么。那一刻的沉默胜过了千言万语。工作中遇到很多类似这样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感动、出院准备回家时看着我流眼泪的人。我明白泪水的含义。是感动,亦是感谢。因为他们,我的存在也有了更大的价值,义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重生能给其它不幸的人们也带去一点欢乐,带走一点悲伤,这样,我就很满足。

生命不停息,生活就得继续。仰望天空时,什么都比你高,你会自卑;俯瞰大地时,什么都比你低,你会自负;只有放宽视野,把天空和大地尽收眼底,才能在苍穹泛土之间找到你真正的位置。无须自卑,不要自负,坚持自信。苏格拉底曾说,人生就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每个人都会时常面临来自生活、工作和社会的各种各样的压力与问题。当难题迎面而来的时候,用睿智的哲理来指明人生的方向,领悟人生的意义,就能加速我们成功的进程。残缺的身体让我们失去了一片天,可是辅助器具的陪伴却为我们撑起了另一片天。每天告诉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错。

就像刘德华的一首歌,每个人都是ON.1!Everyone is number one!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