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礼荣: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英雄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易礼荣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时光荏苒,当身心渐渐脱去稚嫩的外衣时,回首过往走过的路,一段一段满载执着、感动、幸福。

我6岁时,不幸因一场车祸酿成左腿高位截肢,从此失去了正常走路的资格。但对于一个只有6岁的孩子来说,对外面花花绿绿世界的好奇与渴求比自我伤心更为重要。于是,我这颗不安分的心促使我一步一步走下床,蹦着一只脚,扶着周围一切可以扶的东西开始探索世界。这种冲动与兴奋让我一无既往地开始了我16年从小学到大学的求学梦,也让我结识了贸然闯入我的人生却逐渐成为我身体一部分的双拐——我的另外两条腿。

双拐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欢笑与幸福,更有泪水与痛苦,为我贴上一张残疾人的标贴,以致陌生人总不免多瞟几眼,少不更事的小朋友会跟在后面叫我“跛子”,有时我会盛怒地把双拐扔到地上,但发完脾气还要抹掉眼泪把我的“左右脚”捡起来摆好。很多年后,我靠着双拐走的路越多越长,越有了抬头挺胸的自信和喜笑颜开的勇气,有事别人得知我的经历后会叹惜地说我真不容易,而我总是回以他们:“言重了!”其实并不是谦虚,只是在说明一个事实,如果一个人突然被命运甩到了这样一个境遇,不管内心有多挣扎、伤心、绝望,最后的结局还是要硬着头皮生活下去。所以,与其被命运逼着去生活,不如自觉地心存美好地主动向未知的生活跨出一步,这时,会发现海阔天空,会同样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快乐。

双拐带给我的成功与幸福是刻骨铭心的,它总是把我的痛苦,我的噩梦覆盖,让我的幸福一直延续,延续······

上小学时,因为有了双拐的支撑,我能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上下学,像只欢乐的小鹿在乡间小路上奔跑。深秋的田里庄稼收割完了,成片起伏的田野便成了我们追逐嬉闹的天堂。有些田里还是湿湿的,印着大人和牛留下的脚印和蹄印,淘气的孩子喜欢用自己的小脚去逢合这些脚印、蹄印。我站在一个脚印上,望着忘情玩耍的伙伴,望着远方金色的田野,望着远方渐渐落入山腰的太阳,突然感受到了黄昏的温暖,生命的永恒。很多年后,我对当年那个奇妙的感觉豁然开朗了。黄昏并不凄凉,太阳即使要经历一夜黑暗的折磨,却仍然会于破晓之际,勇敢地展现在天空,照耀万物。接近死亡并不可怕,即使经历了死神的严刑拷打,但你还是挺过来了,既然你活过来了,就要以太阳的姿态,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去点燃生命之熊熊烈火。

双拐带着我走完了我天真浪漫的童年,因为双拐,我没有缺失生命中这一段独特的美好,我没有忘却一颗坚强勇敢的心的成长,我没有丧失一颗追求生活美好的心。

大学是我真正梦想开始的时候,双拐就是我寻梦的竹篙,我载着一船星辉向梦想全速驶去。

校园清爽的环境,老师清甜的关心,同学清新的面孔,中文系清洁的教室,大学向我敞开了一切,不断地给我的体内注入新鲜的血液,我仿佛整个人都快要沸腾起来。我走进大学课堂的时候,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努力、加油,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涯充实而有价值。

因此,当我得知系里要召开初级党校培训班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和大家一样,我渴望知识,渴望进步。那一年我成为一名先锋队员,我仍然记得那个神圣的时刻,时值三月初春时节,天空飘着零星的小雨,庄严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忘记了初春的寒风料峭,忘记了自我,深情地望着五星红旗,胸中的热情燃烧着,心中无比激动,因为,这是我人生的一大步,又一个新起点。就像是我记忆深处的明灯,永不熄灭。

我们的学校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我每天看到匆匆忙忙进出图书馆的同学,看到声情并茂教授知识的老师,学习的热情如同越烧越旺的火苗。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阅读古今中外名著,写读后感、小论文、调查报告等等。大二时,我评上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时我获得校级乙等奖学金。取得这些成绩,最能代表我心情的两个字就是——感谢。我感谢不遗余力、孜孜不倦关怀栽培我的老师。记得,大一给我们上写作课的邓筱菊老师,在上第一堂课时送给了我一本她自己写的书——《枫岭的女大学生》,我除了意外的惊喜之外,更多的是感激老师寄托在这本书上的心意,是希望我能像书中的女大学生一样走出属于自己的路。我还要感谢亲爱的同学们,她们始终视我为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在这个集体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职责,就像找到了温暖的家。大二时,系里举办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赛,大家真诚地邀请我加入,拉我一起排练,如何把握诗文的节奏,让声音充满感情地表达,面部表情应该如何运用,如何进出场以及转换队形,甚至是如何放置手的位置,如何鞠躬等等,我们都一起商量、探讨、领悟。朗诵比赛那天,我穿过会场,一步一步向台上走去,第一次面对上千名老师和同学,我并不感到害怕,因为我并不是一个人。这种感觉,像是一条孤零零的小溪经过多年的流淌,终于融入大海的怀抱。我将这种感情投入到诗歌朗诵中,与同学们一起由现实世界进入古典诗文带给我们的梦幻世界,当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我感到激动而满足,这不仅仅是锻炼了我的各方面能力,更是让我坚信,我同样可以成为有用的人。

双拐对我的意义不在于它在我的身上贴了多少异样的标贴,而在于它带我走了多少人生之路,有了它的支撑,脚也更稳了,心也有所寄托了,脚下的路也更长了,沿途的风景在向我招手,我也想像正常人一样:做一个幸福的人,孝顺、工作、周游世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