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梦想从“您”开始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王敏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长江新里程假肢计划从2004年开始恩泽我省,在过去的14年里,为郴州的假肢服务工作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实现了许许多多肢体残疾人的梦想,让很多的孩子重新站立起来,和同龄人一起快乐成长。王敏慧就是其中的代表。

王敏慧现年16岁,家住贫穷的的小村,交通十分闭塞,出门只有窄窄的小道,摩托车是唯一的快速交通工具,然而敏慧的右腿正是被这种两轮交通工具所吞噬。那年她才1岁多,由母亲背着她乘坐摩托车去镇上赶集,因背带松脱并快速的搅进后轮钢圈,连带着小敏慧的腿一齐拖了进去,由于腿卡在里面的时间过长,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截肢。母亲后悔不已,整日以泪洗面,治疗的费用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对于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更让父母忧伤的是小敏慧的未来:她长大了该怎么生活呀?!

父亲王军祥老实本份,本打算在家里劳耕农作、养儿育女就算了,但看到小敏慧这个情况,认为窝在这个小村子里,对于一个残疾的孩子的来讲,一辈子就完了,父母在时,还不会挨饿受冻、不被别人欺负,父母不在了,谁都帮不了她,所以,他带着全家,进了宜章县城来打工,一方面养家糊口,一方面也是希望能让小敏慧在县城里成长,多长点见识,长大了多条谋生的路子,学点不靠脚也能养活自己的手艺。

父母从来没想过要为小敏慧穿假肢,自己没什么文化,一是认为只有过了青春期、长定了,才能安假肢,二是听说每年换、半年换,经济上承受不起呀,所以就给了小敏慧一个小板凳,让她靠它蹒跚学步了,从小板凳到小木棍,从小木棍到拐杖,父母和小敏慧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慢慢的一切都习惯了,从来就没有想过要为她去安装假肢,似乎都在等她成年。

进初中了,心智慢慢成熟,小敏慧才感觉到了别人的异样目光,本来活泼的她变得沉默寡言,且很容易情绪激动,她内心讨厌拐杖,又觉得安装假肢要花费家里一大笔的开支,想着自己残疾了,以后都不能为家里赚钱,还要花这么一大笔钱,怕父母生活更吃力或对她有嫌弃之意。还是老师向她的父母建议,尽快为她安装假肢,以减少她与别人外表上的不同,不必硬是要等到所谓的18岁长成,这样会产生心理问题。

父母有所感悟,到残联一问,得知残联正好有“长江新里程计划”假肢项目,可以帮助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实现站立的愿望,他们喜出望外。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敏慧免费申请了长江项目假肢,一家人高兴的不得了。有了项目的资助,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在经济上算是帮了个大忙,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最重要的是,让小敏慧没有了懂事以来的负疚感,有了国家项目的资助,让她觉得自己不再是这个家庭的拖累了。

长江假肢站技师们为小敏慧量身定制了假肢,并指导她在假肢站里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现在的她已经将假肢运用自如,可以方便的站立和行走。假肢让她找到了自信,脸上重现了动人的笑容。是“长江新里程假肢项目”让她重新看到未来生活的希望,又有了很多的梦想,仿佛挣脱了多年的束缚一般,她说她以后也要做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当个假肢技师,为千千万万的肢体残疾人安装最合适的假肢。我们相信,小敏慧在假肢的帮助下,一定会越走越好,道路越来越广阔。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