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假肢基层服务站 为残疾人带来福音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曾朝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2007年冬天的一天下午,曾南朝挑着行李,带着一年外出打工的收获,满怀喜悦地登上了回家的班车。下车准备横过马路时,一辆农用车像脱僵的野马呼啸而来,“砰”的一声巨响,他倒在血泊之中……,当他醒来时,洁白的房子里全是他的亲人,老婆、儿子、女儿,他们脸上全都挂满了泪珠,他知道这是医院里,他挣扎着想坐起来,但是左大腿传来剧痛,他摸了摸被子里是空的,“天啊!”曾南朝被这个残酷的现实吓懵了。

曾南朝出生于60年代,是家里的独苗,父母双亡,在亲朋戚友的帮助之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娶上了老婆,生了一双活泼可爱的儿女。儿子正在上高中,女儿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还在上小学。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修建了一栋二层砖瓦结构的房子,欠了一身的外债。这一切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曾南朝身上。他经常乐观地安慰老婆说,只要身体好,欠点债务没有什么要紧的,挺一下就过去了。没想到这次飞来横祸,彻底击垮了他顽强的意志,也破灭了为家人创造幸福家园的梦。曾南朝从此陷入了黑暗的漩涡中,变得消沉,脸上再也看不到笑容。由于车主家庭贫困,车辆未购买保险,在车主负担手术及两个月住院费用后,再无力支付后续费用。曾南朝在没有得到一分钱补偿的情况下回到了家。刚开始,他无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经常一个呆在屋里发呆,不见朋友,家里从此失去了往日的欢乐,儿子变得不爱说话了,女儿也不吵不闹了,老婆时常躲在角落暗暗流泪,这一切曾南朝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2008年涟源市残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调查走访,了解到一些残疾人基本需求,通过向上级残联争取,将曾南朝等20名肢体残疾人纳入全市贫困残疾人免费假肢装配计划。将这一消息告诉曾南朝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嘴里反复地念叨着:这是真的吗?因为在当时安装一条大腿假肢需要数万元的费用,对于一个连生活都十分困难的家庭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通过市、乡两级残联的共同努力,曾南朝终于装上了假肢,他又活过来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生活又重拾了信心和憧憬。看到丈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失神的眼光逐渐坚定,听到他豪情壮志的言语,妻子在一旁替丈夫高兴,在妻子眼中,敢做、敢为、敢闯的丈夫又恢复了往日的男人本色,从此曾南朝走出了人生低谷。他激动地说:“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残联给了我第二春,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一定会自强自立,尽自己微薄之力回报社会。”

之后他开始做药材生意,挑着蛇皮袋走街入村贩卖中药材,生意还不错,后来又着手养殖和种植业,虽然辛苦也能养活一家人,其乐融融。但由于他经常下乡卖药材,走动的时间长,脚板易断裂,每次维修需要到长沙或常德去,路程远、费时费钱。2015年涟源市残联成立了假肢基层服务站,成为全国86个基层服务站之一,曾南朝得知后非常激动,连连说道:“基层服务站的成立真是我们残疾人的福音啊,这下可方便多了。”

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为他维修大腿假肢时看到,他家的外墙贴上洁白瓷砖,硬化了屋前几百个平方的地面,现代化的家俱电器一应俱全,屋后一个院子养了大群鸡,他高兴而自豪地数着自己近几年的变化:“我装上假肢之后,和老婆外出贩卖药材生意,承包鱼塘、果园,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儿子已成家立业,女儿已出嫁,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残疾人可以开车了,我想努力再干几年,想买一辆小汽车代步,减轻政府的负担……”

曾南朝从未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坚信能从逆境中走出来,他是平凡的,日复一日辛勤劳作,他又是不平凡的,能够在逆境中追求精神上的升华,同时他是幸运的,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和大家一样分享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