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梦想有一对飞翔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莫浩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贵州省是个经济和交通较为落后的省份,我省从2000年开始实施《长江普及型假肢服务》项目,建立了长江假肢服务站,经过我省残联系统工作人员的努力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贵州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解决了众多边远山区贫困肢残人士的装配假肢问题,极大的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

徐才芬家住贵州铜仁地区思南县宽坪乡香家湾村,这里十分偏僻,经济交通十分落后,7岁时,徐才芬跟爸爸妈妈去赶集遭遇一场车祸失去双腿。看着幼小的才芬,家里人整日以泪洗面,为了治好孩子的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连生活都十分困难,更是无法为孩子装上假肢。为了能行走,徐才芬爸爸绞尽脑汁,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给她制作了一个汽车轮胎皮,徐才芬就靠坐在笨重的轮胎皮里用双手支撑行走,在上学的崎岖山路上艰难挪,每每下来,她的小手上全是老茧,遇到寒冷的冬天,小手冻得通红,看着让人心疼。在徐才芬幼小的心灵里,多么渴望有一双能走路的腿,能像她的小伙伴们一样自由的玩耍,这个折翼的天使,梦想能有一双翱翔的翅膀自由飞翔。可对这个几乎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而且这个梦一等就是好多年。在这个家里,她母亲因病患有精神性疾病,要靠药物来控制,为了能让这个家支撑下去,徐才芬父亲靠打工勉强维持生计。

2015年8月,徐才芬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高度关注。海迪主席批示:“贵州是不发达地区,贫困残疾人多,我们要多加一份关切。希望早日为这个孩子配上最实用的轮椅和辅具,让她能够方便地生活和学习。同时也希望当地残联能够帮助她的家庭解决一些困难,送些生活和学习用品”。

接到批示后,省残联会领导高度重视徐才芬的康复及救助工作,作出了“迅速了解情况,尽快提出救助意见”的指示。9月,由省残联康复部、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组成专家组,会同铜仁市残联、思南县残联、以及当地政府深入了解徐才芬的家庭状况和学习生活环境。针对她生活学习的主要困难和康复需求,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先期开展救助行动,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救助计划和措施。

省残联为她送上了助学慰问金,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为徐才芬提供了残疾人轮椅车和肘杖,并由康复中心专家组现场为徐才芬进行了假肢装配前的评估、检查、测量以及取型等工作。

10月初,徐才芬到省残疾人康复中心长江假肢站安装假肢,在长江假肢站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徐才芬装配上了假肢,技术人员先为其安装临时假肢接受腔、短桩假肢及正式的坐骨包容式接受腔,经过技术人员的尽心调试及耐心的训练中,双大腿截肢的徐才芬站立起来了,并能用双肘拐站立行走了。在穿戴上假肢后徐才芬高兴地说“终于不用总是仰着头,感觉好极了!”在不幸失去双腿12年后,第一次体会到了站起来的感觉,当长江假肢站技术人员为徐才芬装上试验用的假肢,把她扶上康复学步用的双杠上时,徐才芬对这双“机械腿”很不习惯,就像幼儿学步一样,尽管有双杠支撑,但是徐才芬的第一步还是迈得很吃力,这是因为徐才芬常年靠双手支撑爬行,残存的那部分大腿肌肉已经萎缩,她已经忘记怎么用腿走路了。尽管每迈出一步都十分辛苦,但是徐才芬感到非常兴奋,她的梦想就要成真了。在刻苦的训练了一个月后,她基本能象健全人一样有尊严的正常行走。

在后期的回访中了解到其回家经过慢慢锻炼不但能够在平路上行走还能够慢慢的上下楼梯了,但因第一次穿戴假肢肌肉萎缩较快,接受腔已经无法穿戴了。在得之这一情况后,中心又为其免费更换了假肢接受腔。

徐才芬的故事被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贵州都市报、贵州省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深入徐才芬所在的家庭和学校进行了采访报道。徐才芬激动的表示:“感谢大家对我的关爱,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能力来照顾好家,回报社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