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这里升华——红河州假肢装配中心在石屏县龙潭田疗养院献爱记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李祖成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石屏龙潭田疗养院现居住麻风康复疗养者有77人,其中下肢截肢患者8人。2015年6月,红河州残联领导-行到这里调研时,了解到这些麻风康复患者的假肢已经破损严重,有的已经不能穿戴了,只能靠轮椅代步,而大部分轮椅也是非常破旧,生活极为不便。之后,州残联康复科安排红河州假肢装配中心负责协调患者急需用品,及时送到他们手中,并根据长江新里程计划假肢装配项目相关规定,做好为截肢患者重新取型、装配新假肢的准备工作。

7月2日,红河州假肢装配中心满载着麻风康复者急需的轮椅、拐杖、坐便噐的辅助噐具流动服务车,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红河州龙潭田疗养院。车辆临近疗养院时,透过车窗已远远看见麻风康复者们早已在大门两旁等候,他们的欢声笑语倍感温暖和欣慰,一路的疲乏和困顿顿时烟消云散。康复者听说我们要来送辅具,为截肢者取模型,早已在场子内摆好凳子,截肢者也坐在场子上等候。看到康复者们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我们来不及歇一会,顾不上喝口水,而是迅速行动起来,将服务车上的轮椅、拐杖、坐便椅卸下来,几个患病较轻的康复者还过来帮我们搭把手。不一会就将9辆轮椅,5副拐杖,5台坐便椅送到了急需的康复者手中。之后又开始忙着为截肢患者制作假肢模型,为装配假肢打基础。

州假肢中心工作人员在为患者检查、取型时发现好多患者的截肢部位皮肤都有溃烂,但是假肢技师们沒有惧怕和厌恶,而是认真仔细地为他们检查截肢部位并嘱咐其及时治疗新的创口,有的只是满心的关怀。共为8名麻风截肢患者制作了9例假肢模型。在我们离开疗养院时,患者们依依不舍,并期待着早日把假肢做好送来配戴。假肢中心主任余景洪当场承诺,一定在最快的时间内将假肢做好并送来给他们配戴。

7月21日,州假肢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再次进入疗养院为截肢患者装配假肢。中午时分,流动服务车驶进疗养院。当天烈日炎炎,因为疗养院不具备条件,没有训练室,也没有训练平行杠,这就为装配增加了困难,尤其是一个大腿截肢者因为是第一次装配并且长时间靠轮椅代步,平衡能力较差。大家一起动手用两根竹杆搭在树上和铁架上,做成了一个简便的平行杆,为患者训练提供了条件。

李有禄是一名双腿截肢的康复者,但穿上假肢后就行走自如,还不停的做一些幽默的动作,逗得其他康复者笑声不断,其它几名康复者也掌握得很快,几个小时后就可以不用其它辅具支撑独立行走了。

我们完成了假肢装配临走之际,康复者们依依不舍,感激地说:“现在装了假肢后,就不用再靠轮椅、拐杖行走了,太感谢你们了,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这些大山深处的人,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后来回访中我们得知,安装假肢后的康复者活动能力明显改善,有三名截肢者装配假肢后到火龙果种植基地工作,有一名到孔雀养殖基地饲养孔雀,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