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配辅具——爬楼机后的新生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史晓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艾合买提·依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不能行走,被评为肢体一级残疾。2017年5月以前,艾合买提江的日常生活一步也离不开妻子吐拉古丽·吾拉依木。妻子平日里除了料理他外,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经常忙碌到黑白连轴转,年纪轻轻地也落下了一身病,这无疑使本就吃低保的家里雪上加霜。艾合买提·依明看在眼里却无能为力,心里充满了内疚和无奈。

2017年5月的一天,是艾合买提·依明艰辛生活转折的一天。每当说起这一天,他都会高兴得两眼放光。

当时适逢自治区实施精准康复扶贫,开展为全区100名重度残疾人量身定制辅具、精准服务到家的“家庭组合式无障碍适配”试点项目,艾合买提·依明便是此次项目的首批受益人。

这一天,残联的同志来到了他的家里,说明来意后,全家人喜出望外。专业人员综合评估了他的身体状况后,给他适配了轮椅、自助入厕推椅、移衬带、肋木和爬楼机,同时对家里的厨房和卫生间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了扶手等设施,还耐心地指导他们正确使用辅具和开展康复锻炼。

“我终于又可以爬楼啦!”艾合买提·依明兴奋地喊道。看着安装好的家庭无障碍设施,他激动地一夜未眠。

一段时间后,当残联工作人员再次踏进艾合买提家时,他们的家庭气氛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艾合买提·依明便热情地坐着轮椅迅速过来招呼大家坐下,并亲自倒水端茶接待客人,然后朝里屋喊道:“老婆,来客人了!”吐拉古丽·吾拉依木也变得精神焕发,她高兴地说,原来家里大小事儿全靠她打理,自己这个“顶梁柱”都不敢生病,自从残联为她家免费实施“家庭组合式无障碍适配”后,生活方便多了,以前很难活动的丈夫也可以帮助做一些家务了,她自己的身体和情绪也大为改善了。

“这些都要归功于党的好政策,感谢残联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配发辅具。”吐拉古丽·吾拉依木说,尤其是这个爬楼机解除了丈夫的劳碌之苦,让他上下楼梯、出行变得顺畅自如。

她说着,流出了激动的泪水。艾合买提·依明也感慨道:“自从给我配发了轮椅等辅具后,你们看我也精神了、老婆轻松了,家里笑容也多了。谢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残联多年的帮扶,大大的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解决了我的困难,坚定了我生活的信心!”他现在每天在机构康复员的指导下在家锻炼上臂,身体机能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艾合买提·依明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下一步他要发挥施展自己的特长,通过自己的手艺制作手工家具出售,为家里增加收入,尽一份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可以想象,未来的生活将更加温馨、幸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