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具服务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杨建英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因新疆地理环境和残疾人分布综合原因,生活在农村和山区的残疾人,受身体残疾和交通条件以及辅具服务机构辐射能力不足等原因限制,难以就近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为此,新疆辅助器具服务机构积极发挥残疾人辅助器具流动服务车的作用,在所辖区(县)范围内开展辅助器具需求情况调查、辅具知识宣传、组织残疾筛查、辅具发放和适配等各类辅具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配发的18辆辅具流动服务车累积行程60万公里;通过流动车服务受益人数5.3万人,配发辅具品种达70多种、6万多件。始于残疾人需求,终于残疾人满意。使我区广大农村和边远区县的残疾人享受到流动服务车带来的便利,一定程度缓解了边远地区农牧民残疾人对辅具的需求,切实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带到他们身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基层残疾人及其亲友的普遍赞扬。

辅具服务拓展手段

自治区辅具中心在我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的基础上,拓展辅具服务项目以点带面,带动辅具个性化适配服务工作全面展开。先后为15名截瘫矫形器患者和百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组合式无障碍适配试点,明显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态,提升了幸福指数。

九岁的夏克拉·玉素普因脑瘫病患无法站立和行走,通过组合适配助行器、上下肢肌力康复器、踝关节康复训练器以及矫型鞋和其它康复器具,并经过专业人员站立训练后,夏克拉已经可以站立半小时了,还能自己扶着助行器上厕所,家人也可以出去挣钱,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

李红是一名高位截瘫患者,原来由于长时间躺靠轮椅造成了身体褥疮,实施组合适配后情况大为改善。她丈夫高兴地说:“这种高靠背轮椅太好用了,可以自动调整椅背高度,不像以前我们的旧轮椅,为了支撑身体还要加一块板子。还有五功能电动护理床和洗浴宝,给病人翻身洗澡方便省力,你们还周到地配了成人纸尿裤。真是太感谢了。”患者舒适整洁,情绪也变得开朗。

为了提高辅具适配的及时性和灵活性,今年还在积极推进我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政策制定工作,这个政策的出台,将会极大地促进“残疾人人人享有辅助器具服务”目标的实现,使残疾人能够第一时间获得适宜的辅助器具,有效解决他们在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更多的残疾人有尊严、得实惠。

近年来,新疆残疾人辅具中心把人才培训作为工作重点,除了加强辅助器具适配与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外,注重与全国辅具技能专业人员技术接轨。根据实际制定可行性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发掘和稳定措施,实施将专家教授请进来、派出学员走出去,组织人员实地观摩等学习方式,促进了辅具管理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激发辅具人才服务残疾人的潜能。目前,经人社部培训中心与中辅具培训考核过关,全区获取中级(肢体方向)辅具技术专业资格证10人、获得初级(肢体方向)资格证83人,今年还有45人经培训考核,初级(视力方向)资格证正在办理中,这些人为我区辅助器具适配专业技术人才奠定一定的基础,推进了我区残疾人辅具适配工作,提升辅助器具精准服务技能水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