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辅具,迈步“新里程”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粒充满爱心的种子播种在中国大地上,十几年中,生根、开花、结果,造福无数人。这粒种子就是李嘉诚先生与中国残联合作开展的"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造福了千千万万残疾人。实施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的意义在于,不仅给予受助残疾人以特别扶助,还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模式;着力探索残疾人康复、培训、就业等领域保障机制;推动政府和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促进残疾人在更广泛领域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陈大林就是"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的一位受益者,他今年47岁,十多年前因车祸导致右小腿截肢,导致肢体四级残疾。因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常年在家连屋外都不出去。原本家境贫寒,又偏偏失去了小腿。为了给他治病,更是耗尽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本不富裕的家庭因为这场车祸雪上加霜。因为残疾,不但不能出外打零工,就连家里的农活都干不了,这对陈大林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打击。连续几年的无收入给家庭带来了贫困和外债。对于他而言,是顺从命运的安排还是与命运抗争,他选择了后者,他相信自己能够通过奋斗做到和常人一样。

陈大林为了脱贫,先是在家搞起了养殖。买了5只羊羔,他一心在家呵护着这几只羊,希望它们将来能给他带来收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羊慢慢的长大了,起初蛮高兴的他这时却感觉力不从心了,因为腿的问题上山放羊对他来说难上加难。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和需要使他想到安装假肢,然而随便一副几千元的假肢设备,只能让他望而兴叹。

了解到这个情况,大连市残联和庄河市残联的适配人员对陈大林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适配方案。因为长年的疾患,不光对残疾人生理造成可见的伤害,由于沉重的精神负荷而引起的心理失衡也十分严重,生活中的诸多变故,身体的缺陷,对大多数残疾人来说都是一个难解开的心结。因此,工作人员首先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让他对自己和未来产生信心,使他认识到,每位残疾人都是生活的运动员,只要意志坚定、勇往直前,就能把不幸甩在身后。而后,为他进行了假肢适配。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当时的困难,也更加大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几年来,陈大林依靠不屈的精神,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摆脱了贫困。他说“以前走路都很困难,更别说找工作了。现在安装了假肢,不但走路顺畅多了,干农活也不愁了,咱也脱贫奔小康了”。如今,在陈大林家中,从原来的5只羊已经发展为60余只,现在每年养羊的收入已经不但可以贴补家用,供两个孩子上学,余下的钱还可以扩大养殖规模,他对于未来有自己的憧憬。对于陈大林而言,命运虽然不乏曲折坎坷,但它又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2018年是中国残联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长江新里程”(第三期)项目收官之年,“长江新里程”项目通过人们口口相传,影响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受益,更得到残疾人的认可和好评。大连辅具人的足迹也因“长江新里程”项目而遍布全市十四个县市区,大连辅具人也将用不懈的努力与辅具事业一起成长,积极探索实践,面向未来,继续书写大连辅具事业的美好画卷。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