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的“本心”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黄捷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辅助器具服务要以人为本

曾看过一篇关于辅助器具服务的文章,其中有这么一句话:“能否通过整合不同领域的专业,培养各类辅助器具服务的人才,以及专业的形式和梯队的打造,是保证辅助器具服务的根本”。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是一项对人的工作,需要时刻保持“本心”。

本,即以人为本,既要以残疾人为服务对象,又要以服务提供者为培养对象,双管齐下,共同发展;心,即初心,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除了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外,还需要有一颗时刻坚持为残疾人服务的初心。

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需要坚持以人为本。

辅助器具服务的对象是残疾人群及其亲友,我们在辅助器具服务的过程中需围绕“人”开展。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结合残疾人身体功能的障碍程度,充分发挥残存功能的代偿或补偿作用,从优势视角出发,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至需求申报、评估适配、适应性训练和满意度回访等每一个服务环节,以便为残疾人适配到合适的、个性化的辅助器具。

以轮椅评估适配为例,轮椅的品牌、种类、款式、功能和尺寸多种多样,而服务对象的身高、体型和功能障碍程度也不尽相同,同一轮椅很难满足所有残疾人的需求。在为残疾人适配轮椅时,需充分做到个性化评估适配,对每位残疾人的臀宽、坐深、坐高等身体指标参数进行精准测量,并结合残疾人的残存功能,将各项测量参数与轮椅的参数进行比对和匹配。(如图a、b)

a.残疾人身体各项指标参数测量

b.轮椅各项参数比对

以人为本,这“人”不仅指服务对象,还指服务提供者,辅助器具评估适配是一项对专业技术要求非常高的服务。现今社会,辅助器具技术人才非常紧缺,人才队伍发展面临很多困难。2010年,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将辅助器具项目管理变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服务管理,并建立了四级联动服务模式:建立社区-街道级基层服务队伍;区级统筹服务管理队伍;市级负责技术评估、服务指导和资源开发队伍;建立社会服务机构专业队伍。这种模式有效地解决了需求及时发现,服务及时传递,将残疾人所需要的、合适的辅助器具落实到人。

二、辅助器具服务要不忘初心

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需坚持不忘初心,这“心”具有两层含义。

一是本心。辅助器具服务不仅需要专业技术,还需要热诚为残疾人服务的“心”和 “意”:“心”是信心、耐心和细心;“意”是我们从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的心意和尽量为残疾人适配到最合适的辅助器具的本意。

二是价值观。作为一名“辅具人”,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掌握辅助器具相关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辅助器具专业技巧,其中,价值是灵魂,知识是基础,技巧是手段。价值观既体现了一个人道德原则和专业素养,又规范了人的行为准则,是我们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的前提和基础。心态至关重要,技术和能力可通过刻苦努力学习获得,但若缺乏正确的辅助器具服务价值观,即使技巧和专业技术再高,也不能从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

“助人自助,自助助人”——这是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同样,这也是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理念。不断加强残疾人辅助器具专业技术能力,耐心仔细地为残疾人适配到合适的符合其个性化的辅助器具,让残疾人在辅助器具的帮助下最大限度地回归社会生活,积极面对及解决残疾带来的困难与不便,能够有选择、有希望、有尊严、有意义地健康快乐活着,甚至还可有余力帮助他人。这就是我们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的本心。

三、推进辅助器具服务的队伍建设

正所谓“前途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按照一般的发展逻辑,事物是呈螺旋式上升的,其过程是在不断排除困难及阻碍,辅助器具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亦然,当前主要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阻碍着辅助器具服务的发展。

1.很多从事辅助器具工作的基层人员都是非辅助器具科班出身,且未接受过系统专业的培训或学习,人员技术水平和素质参次不齐。

2.受现有体制和政策的影响,辅助器具服务人员尤其是购买服务人员归属感不强,人员流动性较大,专业人才队伍不稳定。

3.各层级各类辅助器具专业人才发展不平衡。呈现出市级人才类别较多,区级以下人才类别单一;肢体方向辅助器具人才较多,视力、听力言语等方向人才较少;缺乏跨学科、跨领域融合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领军人物。

辅助器具人才队伍建设也需坚持以人为本。培养人员的专业技术实操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全面发展和培育各类专科辅具服务人才,打造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专业梯队,才是我们做好残疾人辅具服务的根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途径有以下方面。

1.加强专业技术执行能力的内部培训,实行持证上岗,提高专业人才队伍素质。

2.积极鼓励高等院校设置辅助器具专业,培养本土本科和硕士等高端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高等院校与国外大学或相关行业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培育更多辅助器具服务人才。

3.推行人才等级和资格认证体系,将辅助器具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管理,设置辅助器具人才库,拓展晋升途径,提高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水平,以保证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4.通过人才引进激励制度,引进国内外专业标准化和高端型人才。

辅助器具人才培养任道重远,不仅需要辅助器具工作体系内的积极探索和自我完善,而且离不开国家宏观政策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支持与协调。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辅助器具事业发展的的美好愿景一定可以实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