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间真情 点亮康复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1:48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高其胜18岁时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当地纸箱厂工作,后来在家务农,农闲时,便在附近打零工。夫妻俩勤劳持家,两个女儿乖巧听话。生活虽然不算富足,但也其乐融融。然而,幸福却没有常驻。一天下午,高其胜在镇上一建筑工地做小工,站在四楼横木上突然横木断裂,导致他身体重重摔落,当场不省人事。由于伤情危重,高其胜很快便从镇医院转往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被诊断为高位截瘫,随后经过了长达45天的观察治疗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时光荏苒,在长达九年的岁月里,妻子陈月娥不仅照顾高其胜的生活起居,还坚持每天给他擦洗身体和按摩,每逢天晴便推他出去晒晒太阳。辛勤的付出,在不经意间得到了回报。“当年我除了嘴巴和眼皮,全身再没一处地方能动。”高其胜曾一度感到至极的绝望,那段自己无法支配身体的日子 ,他的内心充斥着恐惧,因为他只能睁开眼睛看,只能动动嘴皮,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废人,恨不得自己早些离开人世。高月娥察觉了丈夫的心理动态,她总是悉心安慰和鼓励,不断树立高其胜重新站立的信心。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积蓄也花光了。而刚参加工作的大女儿也没有经济能力来承担家庭的责任,生活顿时陷入了窘境。2009年,小女儿高考以优异成绩被湖南省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令全家人欣喜不已,但苦于交不起学费,她毅然放弃了去省名校就读的机会,选择在家协助母亲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

市残联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高其胜一家情况后,派出岳阳长江假肢站的假肢技师上门服务,对高其胜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检查,根据他的情况决定免费为其申请了“长江项目”假肢矫形器项目的补助,为他量身定制一具胸腰椎固定器及下肢固定器,旨在帮助他后期的站立与行走,使其生活得到有效的改善。假肢站的工作人员将带来的折叠式座便椅、沐浴椅进行组装,耐心介绍这些工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还对高其胜的家居环境也进行了仔细的勘察,承诺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减少高其胜出行的障碍。令一家人喜出望外。

不久,岳阳市假肢装配站再次派出工作人员带着专业工具,赶到高其胜家中,为他量身定做矫形器取型,并开始精心设计制作胸腰骶椎(脊柱)矫形器和踝足矫形器。十天之后,他们第三次登门,给高其胜装上量身定制的胸腰骶椎矫形器和踝足矫形器,随后又为其适配了胸腰骶椎(脊柱)矫形器和踝足矫形器。高其胜欣高兴地说:“穿上这套矫形器后,我的腰和腿明显感觉可以使力了,翻身也不费劲了! 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工作人员还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截瘫康复计划,指导他进行科学的康复训练。残联还为其进行了居家无障碍改造,一家人感激得泪流满面。

历经岁月磨难的高其胜夫妇,对未来的生活依然充满着美好的憧憬。他们依靠政府的危房补贴和两个已经成家女儿的资助,将现在居住的房子进行了装修,使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他们相信,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残联等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他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美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