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羽:“一个人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8-12-12 13:59:15  |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作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改变,缘于初识

2017年3月26日下午三点多,荆门义工联申朝霞、李晓泉、金勇、胡继芳等一行人走在了去东宝区牌楼镇长兴村三组的路上,这时,万羽只是他们共同知晓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肢残二级、家庭贫困、想学习,是他们此时经别人口述对于万羽的全部印象。这次上门走访是缘于荆门义工联成功申请了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第二期项目,李嘉诚基金会提供的10.5万元资金将可以帮扶50位荆门地区的残疾朋友。他们没有想到,这一天的家访从此让万羽成了自己心中牵挂的“女儿”。

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小院子,院子里放着编织好的虾笼,院子外是成片的稻田。屋子里摆放着简单的家具,但处处收拾的干干净净。万羽坐着轮椅和妈妈在院子里微笑着和义工们聊天。但这番美好的景象并没有让义工们开心,反之,随着万羽和妈妈的叙述,义工们的心开始沉重起来。万羽的求知梦,就像藤蔓已经长的遮天蔽日,长期没有实现愿望的痛苦让她谈及此事时眼底黯淡。那时的她26岁,在大家眼里,应该是大学已经毕业的年龄,但由于家庭贫困和出行不便,她始终没有像妹妹一样接受正规的教育。而她又是如此勤劳,家里的虾笼出自她手,5米多长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出自她手,之前在厂里做手工时对于手工作品上手也很快,但这些都无法弥补她对知识的渴望。“依靠手工可以赚一点钱但是我总觉得缺点什么,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是万羽最直白的心声。

一个对于普通人来讲很简单的梦想从这个年轻女孩口中讲出来却显得如此遥不可及。这深深刺痛了在场的义工们,义工胡继芳当即表示要全力支持万羽学习文化。胡继芳63岁,是一名从荆门市特殊学校退休的校长,大学时学过汉语言文学,有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是全国优秀教师,所以她的承诺顿时让万羽看到了希望。随后,在经过对万羽的家庭情况详细了解之后,大家当场做出了帮扶方案,这个方案也现场征得了万羽和妈妈的认可:一、在荆门市区建立一个残友活动基地,把万羽接到市区住,排除了出行不便的困难后由胡继芳老师从语文开始教万羽学习文化;二、在万羽家建立生态种养殖基地,义工们出资帮扶万羽妈妈养殖鸡鸭、种生态水稻,解决目前家庭贫困的现状,让万羽可以专心追梦;三、定期接万羽参加即将组织的系列邻居项目活动,如心理讲座、技能培训等,让万羽融入人群,变得自信。

(万羽妈妈和万羽带义工们看基地现在的鸡鸭鹅情况)

因为一个人,建立一个基地

从万羽家离开之后,针对万羽的帮忙计划就开始展开了。建立残友活动基地由金勇、申朝霞牵头,建立生态种养殖基地由李晓泉负责,开展系列助残活动由申朝霞负责。胡继芳则负责和万羽沟通制定教学计划。

义工谢家猛是金勇和申朝霞想到的第一个人,因为他一向乐善好施,同时又是一名企业家,拥有足够的实力和爱心。没有迟疑,荆门义工联残友活动基地就在谢家猛企业里的一处开始动工了。基地根据残友实际需求,设了带卫生间和简易厨房的生活间、活动室、会客室。2017年5月21日,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万羽成了这里的第一个主人。一个人的学校,从此诞生了。

一个人的学校,撑起了求知梦

为了帮助万羽尽快学会基本的语文知识,胡继芳对自己做出了要求:每周为万羽上5-7天的课,每次上课时间不低于2小时;每一次讲课前都精心备课,白天没空,就晚上备课。

胡继芳用的教材是孙女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刚开始上课时便遇到了难题。万羽虽然没上过学,但由于接触农村方言土语几十年了,语言习惯根深蒂固,所以刚开始学拼音时声调总是读不准,平舌翘舌分不清,胡继芳需要反复地教,反复做示范,让她反复地练。有时要用手机将读的音录下来,让万羽和自己的发音进行比较,加深印象,同时通过让万羽观察发音的口型和部位,让她从视觉上感受正确的发音。遇到总也发不好的音,她也会灰心丧气,因此,胡继芳针对万羽的情况设计了不同于小学生的教学方案,不断鼓励她,陪她一起练。

(上图由荆门晚报记者郭玉红摄 )

每次上课,胡继芳都会和万羽一起复习上一课的知识点,然后教新课,布置家庭作业。万羽基本学会了拼读后,便开始学习读带拼音的故事书。万羽对这样一对一的学习机会分外珍惜,白天的时间除了上课,基本全用来自己学习,布置的作业,她一笔一画写得工工整整。上面,有不少胡继芳老师画的小红旗。

义工们格外关注这间特殊的教室,一些义工把万羽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时刻关注她的学习进度,学习和生活需求。申朝霞、绿书闲、周述军等人送来了字典、词典、带拼音的故事书、练习本,谢家猛和金勇则关注万羽生活上有可能面临的不便,为她及时的添置新衣服、床单被罩、解决吃饭问题、不断改善生活环境。由于胡继芳现在是掇刀区法院的陪审员,有时候白天需要在法庭工作,教学就放到了晚上,其他义工知道她晚上打车不方便后便自发轮流接送。一个人的学校,成了一群人爱的旅途。

(万羽近照)

到了8月份,万羽已经能用拼音读故事,会用三种方法查字典、词典,已会认会写几百字了。胡继芳把一二年级的语文课本教完后,万羽就可以自己学习汉语言知识了,然后继续数学和计算机。

近一年的“住校”生活,让万羽有了质的改变。以前,她是个内向的女孩,觉得自卑,因此不爱和人交流。来到这里后,有胡继芳老师教文化,有义工送爱心,通过参加活动认识到很多残友、体验了不同的活动,她渐渐变得开朗自信起来。胡继芳初步为她设想了美好的未来:万羽学会了电脑后,可找份文员的工作,“她有个聪明的大脑,有灵活的手指,这样的工作她应该可以轻松胜任。”

一年,可以改变什么?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万羽的语言不再只是语音,第一次手写文字的快乐也许只有她能体会到;一年,在李晓泉的奔波努力下,万羽家里的种养殖也出了成果,并且今年的帮扶继续;一年,万羽的去瘤手术伤口已经愈合;一年,荆门义工联邻居项目举办了近50场活动,放飞的是50多名残友像万羽一样“折翼的梦想”。从26岁到27岁,这蜕变的一年让我们为万羽打call!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