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动脉上的“坚强卫士”】⑤苍溪铁警情牵留守娃 爱心涌动在铁轨上

发布时间:2018-12-12 15:47: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在人们施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匆匆踏上旅途时、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以身作则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为每位旅客走得安全。在苍溪车站派出所也有这样一群普通的民警,他们每天站区执勤14小时、在平凡的岗位上路恪尽职守、勤勤恳恳。他们身上除了坚守和责任的标签,近来因为关爱铁路沿线的留守儿童、又给这一身警服多了一层光样的色彩。

派出所成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

在工作中,苍溪车站派出所民警发现,有一些来路不明的孩子在铁路沿线自顾自地玩要,无人看管。通过对管辖内铁路沿线25公里的家庭进行走访调查,民警们掌握到不少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亲情的呵护,只能在隔辈或亲威有心无力的关怀中成长,导致自我保护意识差、心理健康受到损害且法律意识相对淡薄。

在全面调查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学习、生活以及接受救助等情况后,苍溪车站派出所民警们建立起了“留守儿童档案库”,针对管内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目前确定了6名留守儿童作为派出所重点帮扶对象,并以“1对1”的形式对留守儿童进行重点帮助,做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安全的守护人、成长的陪伴人。

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民警常常将他们接到派出所,谈心交流、学习辅导、健身运动。在国庆、清明节等节日,还带领他们一起去苍溪红军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自从有了警察叔叔阿姨的陪伴,孩子们渐渐地将苍溪车站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其中,女孩小丽就是这个“家”的孩子。

小丽今年9岁。在她5岁时,父母离婚了,将她留给了爷爷奶奶抚养。父母常年不回老家看她,缺乏父母关爱的她感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余的,性格变得内向孤僻。派出所的民警们知道了以后,将小丽纳入苍溪所留守儿童帮扶对象,民警除了有空去家里看望她之外,周末也时常将她接到派出所内,在这里,她的“警察叔叔、警察阿姨”们给她辅导功课,给她讲故事,陪她做游戏。渐渐地,小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变得开朗起来,笑容变多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小丽现在不再回避父母离婚的问题,而是很勇敢地对其他同学说,“虽然我的父母离婚了,但是我依然是个有‘家’的孩子,苍溪车站派出所就是我的家,那里有好多我的家人,有自己亲爱的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

留守娃变身铁道小卫士

铁路沿线的留守儿童,上学或放学时,经常喜欢在铁路附近嬉闹,甚至攀爬铁路栅栏,很容易弓|发铁路交通事故。庙娅小学地处兰渝铁路旁,铁路是很多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为提高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苍溪所将铁路安全、日常生活用电、用火等常识,通过制作展板、漫画小卡片等方式,将常识规定、怯律法规,通俗易懂地展示给孩子们。同时为了将相关规定融入留守儿童日常学习中,苍溪所筹集资金制作印有相关法律法规的书包、笔袋、文具盘、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发放给孩子门。

小强,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把他交给婆婆看管,隔代教育致使婆婆对他过分宠溺,缺乏管教。今年11岁的他总是惹是生非,成了学校里的“小坏蛋”,学历成绩更是糟糕透顶。刚开始民警去看望时,他表现得很不耐烦。但时间一长,在民警对他的关心和照楼下,小强开始渐渐改变,他不再需以前那样调皮捣蛋,开始学会给远在异乡的父母打电话,开始习惯看课外书籍,开始学会和警察叔叔敞开心扉地聊天。在学校,甚至还和其他同学宣传起了铁路爱路护路知识。他跑到派出所,对民警骄做她说道:“警察叔叔,我可是我们班里的铁道小卫士呢……”

给孩子们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对于城市里的大多数孩子来说,新衣服、新书包、新玩具是再简单不过了,但对于农村大多数留守儿童来说,这些却成了奢望。苍溪所民警针对这一现象,自筹资金2000余元,购买了30件新衣服、30个书包、200支铅笔、300个作业本等各种学习文具以及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发放到他们手中。在看到这些新文具、新玩具时,他们高兴地又蹦又跳,激动地一把抱住送去礼物的铁警叔叔和阿姨们。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普遍文化水平偏低甚至是文盲,作业如何完成让孩子们有点儿犯难。为此,苍溪所太公警务区民警小王,常常利用中午、傍晚等工作之余,召集警务区附近的留守儿童在警务室集中学习。“这道数学题怎么算呢?”久而久之,太公警务室成了留守儿童课外学习课堂。

每到周末,留守儿童将平时遇到的难题整理后带到警务室,向他们的警察哥哥请教。“这道题呀,你试试这样解是不是要简单得多呀?”“这个公式一定要记住,回去以后多想多写多看!”面对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庞,小王耐心地讲解着....这样,孩子们既度过了有意义的业余时间、没有了父母不在身边的孤独感和失落感,又因为集中在一起玩耍和学习,也减少了他们到铁路边玩耍而发生铁路交通事故的风险。这样,既呵护了留守儿童的成长,又有效地开展了铁路护路工作。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过生日更是他们没想过的问题,今年4月,是苍溪所重点帮扶留守儿童小月的10岁生日,民警根据建立的留守儿童档案,提前为小月订好了生日强糕,当铁警叔叔提着生日蛋糕出现在小月面前时,小月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就位妈妈直在外省打工,长这么大,爸爸妈妈还没有陪我过个生日呢,谢谢警察叔叔。”当天,小月为了感谢警感叔叔,亲手画了幅《心中的警察叔叔》送给民警。

这样关于爱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苍溪铁路沿线上演,苍溪车站派出所民警用自己的无私率献,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在要与温暖中交织着感人的乐章。关爱留守儿童,他们一直在行动。(作者系苍溪车站派出所民警)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