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环保部门强化辐射环境管理 确保辐射安全事故零发生

发布时间:2018-12-12 15:5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菲菲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2日讯   今年以来,涪陵区环境保护局进一步强化核与辐射的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核技术利用单位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确保涪陵区辐射安全事故零发生。

多措并举强化监管

据统计,涪陵区现有电离辐射工作单位71家,其中,放射性同位素使用单位6家、有放射源50枚,射线装置利用单位65家、有射线装置143台。71家单位的辐射安全许可证持有率为100%。此外,全区还有在用电磁辐射设备(设施)3399台(套)。

“根据全区辐射安全工作实际,区环境保护局通过强建设、严监管、重文化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辐射环境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涪陵区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涪陵区环境保护局除安排专人从事辐射环境监测和监察工作外,还配备了专业的辐射监测仪器和设备,通过狠抓辐射环境监测与监察能力建设,确保全区辐射环境监管工作正常运行。严格执行辐射类建设项目环评与“三同时”制度,从严审批和验收。进一步加强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监管,严格执行放射源使用情况月报和季报制度,并开展核与辐射安全专项检查。积极组织辐射工作人员参加安全防护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全区辐射工作单位工作人员的持证上岗率达90%以上。

广泛宣传化解社会纠纷

对于广大群众,涪陵区环境保护局一方面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深入开展核与辐射的安全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的环境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针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污染投诉日渐增多的情形,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并耐心、细致地与投诉人进行交流沟通,积极回应相关诉求,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打消群众顾虑,消除公众的恐惧心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涪陵区环境保护局共计处理辐射环境污染投诉54件,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坚实基础。(罗菲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