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助力城市智慧卡迈上全场景互联互通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12-13 14:44: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2018年12月12日,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近200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的代表、业内专家以及智能卡产业链百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此外,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机构、智能终端厂商和互联网企业等也参加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等单位的多个单位领导莅临大会。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信息通信技术变革实现新突破的发展阶段。信息化代表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加快信息化发展能够满足人民生活新需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与文明进步。物联网技术作为信息化的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愈加受到重视,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倪光南院士在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致辞中表示。

图为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倪江波

随着5G技术的不断完善,超低延迟、精确实时性、高可靠性的网络需求将被突破,物联网发展将迎来历史性变革。城市智慧卡作为传统应用领域之一,需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物联网,深刻认识到物联网在城市治理中的巨大发展前景,创新用户体验,推动技术创新融合发展,迎接万物互联的未来。

图为住房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

住房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福麟会上发布了2018城市智慧卡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城市智慧卡作为智慧城市的智慧化产物,正从传统一卡通演变成越来越多的全新形式,并以持续不间断的速度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城市智慧卡累计发卡总量达9.5亿张,其中手机NFC开卡数量近2400万,覆盖8.5亿以上人口。城市智慧卡系统从21年前的单一出行应用,到现在覆盖到轮渡、公共自行车、住区、景区、城市综合治理等全面应用,再到城际间异地互通,已进入到一个由点到面、由单一到多元的综合服务体系,不仅加快了城市信息化、便捷化、互联化的建设,提高了传统企业的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也为发展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了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脚步。

城市智慧卡按照“标准统一、安全统一、接口统一、认证流程统一”四个原则进行建设,以实现大数据的综合归集、挖掘和应用,为“一点接入、全网互通”奠定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全国互联互通城市已达83个,全国场景应用连锁项目达6个,互联互通卡的发行突破4亿张,支持互联互通在用的终端超过135万台,互联互通范围持续壮大,有效提高了公共出行服务水平,为民众创造了智慧生活的新方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