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涨木兰写春秋|妈祖灵光播四海

发布时间:2018-12-13 15:4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12月10日,湄洲岛,海天辽阔。虽是冬季,但岛上绿意不减,景色醉人。湄洲妈祖祖庙寝殿内,香烟缭绕,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游客正在虔诚朝拜。

从海边沙滩望向妈祖祖庙,庄严肃穆、楼亭交错的祖庙建筑群气势恢宏。改革开放40年来,妈祖祖庙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先后打造出世界最大的石雕、汉白玉、翡翠、金尊、青铜、红木、砗磲等妈祖圣像,湄洲岛成为世界上存放最大妈祖圣像最多的一座“博物馆”,妈祖祖庙已然成为全世界妈祖信众最向往的圣地。

妈祖绕境湄洲岛 蔡昊 摄

40年来,妈祖文化得到了广泛传播。目前,全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的妈祖庙,有3亿多人信仰妈祖。独具特色的妈祖文化经过千年演化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湄洲妈祖祭典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妈祖文化已经成为莆田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正如市委书记林宝金在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所说,妈祖文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妈祖文化的“同心圆”越来越大,妈祖文化的“合作面”越来越大。

两岸妈祖情缘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40年前,湄洲妈祖祖庙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凉。那一年,中国大地春风化雨,万物复苏,改革开放春风也吹到湄洲岛。湄洲岛莲池村村民林聪治怀着对妈祖的满心虔诚,发动重建在“文革”中被毁的湄洲妈祖祖庙。

1  2  3  4  5  6  7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