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建管并举破解城市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8-12-13 15:35: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武强 陈文龙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龙城天街商圈生态停车场

中国网12月13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  12月13日下午,在重庆铜梁区龙都路,来自重庆主城的司机张树明将车停进路边的停车场里,前后不到两分钟。“这个停车场是铜梁在实施停车位服务改革、破解城市停车难工作中,投资兴建的首个智慧型停车场。”铜梁城市投资公司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周换城说。

铜梁地处重庆渝西。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张和人口的增多,城区车辆逐年剧增,停车难问题凸显,特别是街道狭窄、缺乏地下停车库的老城区,矛盾突出有时到了一位难求的地步。

“车位的容量既是一个城市的市政基本功能,也是关系着城市声誉以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今年6月,铜梁区城投公司在区里的安排下,具体实施全区停车位服务改革。”周换城说,停车位的建设既是城市提升的重要工作这一,也事关民生大事。铜梁城投公司为了把这一工作做好做实,公司历时两个多月,通过拉网式普查,摸清了现有停车位的基数,为科学合理实施停车场建设掌握了第一手翔实的资料。

龙都路的智慧停车点

停车位建设规划先行,铜梁城投公司通过公开招标选取了专业规划单位按照新老城区统一规划,科学布局的思路实施了城区20平方公里的规划,编制完成了《铜梁区中心城区路内停车位布点方案规划》。

“这个规划事前充分征求了城管、规划、交管、交巡警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集思广益并充分论证,最终确定在中心城区规划停车位9192个,取消原有不合理停车位584个,新增停车位1266个,非机动车停靠点2650个。”周换城说。

据了解,由区城投公司具体实施的和平路智慧停车试点项目采用先进的地锁设备采集方式,动态感知城市停车信息,提高城市停车泊位的感知能力。

“这个停车点紧临老城区繁华商圈,过去人工值守,车位争停纠纷时有发生,影响了交通。现在司机眼光一扫路边醒目位置设立的显示屏,就可秒知停车场内的车位情况,有则开进无则直接驶离,不用再像以前那样盲目,大大提高了停车时效,避免了道路车辆拥堵,受到社会的欢迎和好评。”周换城说,下一步,公司规划将在更多地点推广这一现代科技成果,通过实现平台化、大数据管理,市民下载相关的手机APP,就可以实时查看全区智慧停车路段的泊位情况,并通过与相关支付平台合作,停车缴费不需要人工收费,只需要扫码支付,让市民享受便捷停车。

“下一步,我们将在营房街和一些街道节点开建智慧停车试点。同时,龙城商圈近千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也即将正式投用。我们将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为社会提供最高效最便利最优质的停车服务。”周换城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