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冷浸溪村: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2018-12-13 15:3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韵婷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3日讯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丰都县龙河镇冷浸溪村,刚下车便看到干净宽敞的乡村公路通村入户,一排排民居靓丽洁净,一口口水池蓄水满满,男人在田间地头挥舞着锄头,农妇在自家门前忙着手里的活儿,整个村子显现出无限的活力与欢乐。

自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积极谋划脱贫工作,如今道路通了、房屋新了,村民的致富门路也越来越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正不断提升,昔日的偏僻贫困山村,正上演着美丽嬗变。

群众出行更方便

“以前冷浸溪村全部都是泥土路,每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方便,现在村里已经把水泥路修到了我家门口,以后下雨天再也不怕路滑了,出行更加方便。”该村二组村民周世海说。

据了解,周世海是长年居住在该村二组的村民,家里种了四五亩庄稼维持生计。道路没通前,周世海都是自己将一袋袋货物扛到场镇上,一个来回就耽搁了大半天,如再遇上下雨天,运送货物则更加艰难。

“我们这里山高坡陡,一到下雨天整个路面坑大洼深,道路狭窄,人车难行,致使村民生产生活都不方便,村民多有怨言,老百姓多年的心愿就是能把道路硬化到家门口,方便出行。如今,道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大家欢天喜地,我也买了辆三轮车,运送货物更加省时省心了。”周世海说。

据了解,冷浸溪村曾是龙河镇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村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1413.5万元,用于改善村上交通环境。目前,已硬化社道路1.3公里、产业路4公里,新修入户便道7公里、泥结石路4.7公里,为核桃园配套机耕道4.6公里,为生态藕园配套人行便道2公里,解决了本村产业发展及周边地区3000多名村民的出行及生活生产问题。

群众住房更安全

“今年年初对房屋进行改造,接着进行简单的装修,10月中旬搬迁入住的。”该村村民向开敬对刚搬进的新家显得很是满意。

记者在冷浸溪村二组向开敬的新家看到,一独栋小楼房屋新瓦亮,门前有个宽敞的坝子,外面晾着洗好的衣服,而站在屋外的向开敬,正在打扫院坝。

走进室内有两间卧室。“我家原来的老房屋属于D级危房,有安全隐患,后来政府把我家纳入D级危房改造范围,帮助我们新修住房。”谈及危旧房改造项目,向开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由于向开敬以前居住的房屋属于土墙房,年久失修,墙体裂缝,房屋倾斜,如遇到刮风下雨就会满屋透风,房顶还漏雨,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存在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她家情况后,为她申请了D级危旧房改造。

向开敬住上新房只是该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该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秦正平说,今年,该村C级危房共改造59户,D级危房共改造35户,彻底解决了村民住房安全问题。

增收路子更宽敞

据了解,2014年,该村七组村民杨艮明的儿子杨江湖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到事业单位就职,毅然返乡创业,这让杨艮明既有些失落又有种隐隐的欣慰。作为半农半商的他既有农民的朴实勤劳,又不失商人的睿智。此时,他似乎嗅到一丝商机——儿子是学畜牧专业的,何不利用儿子的专业知识与现有的技术相结合,打造一个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农业合作社?为自己致富,为乡邻引路呢?

于是,父子俩几经商讨,说干就干。杨艮明买下村里原本闲置的教学楼房,批手续、流转土地、建场地、雇请人工,几经周折,终于建起了“丰都县龙河镇冷浸溪村艮明合作社”,并建起了拥有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的养猪场、20亩的生姜种植基地、30余亩的莲藕种植基。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如今杨艮明的养殖业步入正轨,逐步壮大。目前,已实现年出栏生猪量达300头,年均创收70多万元,纯收入达28万元。一举成为本地创业致富名人。”秦正平说,杨艮明还热心无偿为乡邻传授养殖技术,聘请工人务工,带动村民一同致富。

据悉,近年来,全村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主导思路,积极探索1+X发展格局,打造以优质核桃1500亩为主的主导产业,生态莲藕300亩为主的短期脱贫带动产业,鼓励农户自行发展生姜、养猪、养羊等种养业,激发内生动力。此外,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利用庆荣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蓝秀莲藕种植股份合作社、艮明农业开发股份合作社等的带动效应,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返聘务工的模式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何韵婷)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