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困难邻居 黔江松林村有位“马大姐”

发布时间:2018-12-13 15:51: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诗素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3日讯   “她一边要照顾年迈且双目失明的婆婆,还把帮助邻里当成一种乐事。即使自己的右脚有毛病,只要附近哪家活路忙不过来,她都要去帮忙突击。”走进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该村党总支书记胡万才向笔者介绍了这位村民眼中的“马大姐”——陈艾英。

在松林村,凡看过《闲人马大姐》电视剧的村民,都把陈艾英比作是“闲人马大姐”。

陈艾英给婆婆递茶水

照顾婆婆40余年

陈艾英今年53岁,家住松林村4组,她家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陈艾英的婆婆今年90岁,眼睛看不见有40年多了,为视盲一级残疾,一直是陈艾英细心照顾;陈艾英的老公和两个儿子及儿媳妇长期在外打工,两个孙子便留在家中。她除了照顾婆婆,还要接送孙子上学、放学。

“我的双眼是在50岁后,就有点模糊,那时艾英还没过门就来照顾我,后来双眼什么都看不见了,饮食起居一直是她在照顾。”陈艾英的婆婆简金娣说,艾英是个好媳妇,这么多年,从没大声对她说过话,还经常扶着她到院坝走走、陪她晒太阳、拉家常。

陈艾英1985年结婚,在结婚之前,她就履行起一个准儿媳妇的职责,请医生进屋为婆婆看病,带着婆婆到医院治病,帮婆婆买药熬好端到婆婆手中。婆婆要吃啥,她就给婆婆买来吃。

陈艾英帮邻居大娘菜地锄草

带病帮邻里干活

陈艾英的右脚小腿部生了一个疮已经溃烂,长期在家换药。因她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和送孙子读书,抽不出时间去医院治疗,稍好点帮邻居干活就要感染复发。

“平常穿裤子要穿宽松的大裤脚,减轻裤子底面与伤口的摩擦。”陈艾英说,看到人家因病没忙过来,不去帮一把心里过意不去。

去年秋季,邻居胡国明的妻子龚正兰在医院动手术后回家,正值当地栽油菜,陈艾英提前安排好自家的活后,接连帮胡国明栽了两天油菜。

今年10月,附近的胡开碧因患重病长时间在医院住院治疗,胡开碧的老婆唐素珍脚又残疾,行走不方便,又要照顾医院的病人。胡开碧家喂养了两头肥猪,陈艾英主动去胡开碧家,帮忙挖红薯,负责喂养2头肥猪。

附近的种烟大户,在烤烟烘烤时人手缺少,陈艾英知道后,也拖着痛脚下地去帮忙。

成为村里的“马大姐”

陈艾英还经常为附近的留守家庭老人上街购物,附近有老人生病了,她不仅帮忙端茶送水,还帮忙请医生进屋看病买药,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掏钱。

“村里有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兄弟关系、邻里关系相处不和睦的,陈艾英知道后都要去劝解,只要经陈艾英劝解后,家庭、邻里都重归于好。”村民胡建祥说,不是因为她有好大的调解能力,而她本身就是我们当地一个和谐家庭、孝老爱亲的代言人。所以,她的一言一行,左邻右舍村民有目共睹的,她说的话别人就听得进去。

“陈艾英身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没什么文化,但她所做的事,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她的贤惠、她的友爱、他的和善,确实在松林村树立起一个‘马大姐’的形象。”胡万才说。(李诗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