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宁夏段今冬首现流凌

发布时间:2018-12-13 16:56: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许晋豫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记者13日从宁夏应急管理厅获悉,受纬度、近期低温等因素影响,12日下午,黄河宁夏段石嘴山河段首次出现流凌。目前,黄河宁夏段流凌长度111公里,密度5%到20%,凌情总体平稳,这标志着黄河宁夏段进入2018年至2019年凌汛期。

据宁夏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岳发鹍介绍,今年,黄河宁夏段凌汛较去年提前了21天,比多年平均水平提前了3天。宁夏目前拆除了流凌河段的3座浮桥,封闭了相关渡口,关停了流凌河段的景区,并要求流凌河段在建桥梁严格落实破冰措施。

今年,黄河宁夏内蒙古河段过流能力增大,伏秋汛期时,黄河宁夏段高水位运行74天,后期水位回落过程中,河岸滩地部分坍塌、河道治理工程局部沉陷、变形,出险概率增加。对此,凌汛前,宁夏沿黄各市县区抓紧对黄河险工段、重点部位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宁夏应急管理厅还会同气象、水利等部门提前研判流凌形势,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据了解,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一般每年12月中下旬开始出现流凌,次年1月上旬封河,2月中下旬开河。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影响,黄河宁夏段封河时由北向南、先下游后上游;开河时由南向北、先上游后下游,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程度不同的凌汛灾害,其中,长约267公里平原河段则是防凌重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