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规划的目标靠什么来实现?专家:靠这三大体系

发布时间:2018-12-14 09:08:13  |  来源:央视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如何才能落地?怎样保障实施的过程不会出现偏离?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解读《五年一大步,我们如何一路前行?》

徐宪平: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湖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9年,徐宪平到国家发改委任职后,曾参加组织国家“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首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的研究制定。

徐宪平指出,中国每一个五年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上都是全额完成的,其中相当一部分超额完成,关键在于五年规划实施的三大支撑体系。

规划计划体系

规划计划体系分为四类:

1。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就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这是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的主要依据;

2。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是指某一特定领域的规划,例如脱贫攻坚规划,军民融合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包括雄安新区的规划都是属于专项规划;

3。区域规划,区域规划有西部大开发规划、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中部崛起规划、区域规划;

4。年度计划,年度计划对五年计划进行分解,细分为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的执行情况、经济增长情况、劳动就业情况、居民收入情况、环境治理情况等问题,最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讨论,投票表决。

宏观政策体系

宏观政策体系主要包括了四大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经济增长;

第二个目标是充分就业,充分就业就是指有就业意愿的、就业能力的人都能够得到就业;

第三个目标是国际收支平衡;

第四个目标是价格水平的稳定。

还有两大管理:

一个是需求管理;

另一个是供给管理。

还有两大政策:

一个是财政政策;

另一个是货币政策。

这些都是宏观经济学一般意义上的定义,对中国来讲还要更加宽泛一点,手段更多一点。大概分成三个圈层:

第一圈层,也是核心的圈层是以规划计划为主导,以财政货币政策为支撑;

第二个圈层包括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土地政策、价格政策,几个政策协调配合;

第三个圈层就是节能环保、投资、就业等等,是一个领域性政策的一个集合。

实施保障体系

每一个五年规划出台,最后都要进行分解,谁的责任?谁是责任人?然后要制定落实责任的路线图、时间表。

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一个新征程,但这个新征程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过程,是一个新的长征。在下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要把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加以解决。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新时代现代化建设两步走的战略目标、战略安排的实现,充满信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