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务虚会谋划明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4 11:0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晓磊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泉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务虚会 图/王虎文

中国网海峡频道12月13日讯(记者 周晓磊)日前,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决策部署,交流研讨2019年工作思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灿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朱团能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建生、吴友才、蔡思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作交流发言。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朱团能表示,为提高人大常委会调研的质量,建议设立“人才智库”;人大常委会每年调研的报告,经常委会审议后,建议选择几个调研成果,作为次年常委会的监督内容,对政府是否落实进行督查。“督查形式要像对待代表重点建议件那样同等重视,以使调研成果落实到位。”

朱团能强调,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泉州市城市建设不断“提挡”“加速”,中心城市环湾向湾框架基本形成,组团式城市格局日渐成型,城市内涵品质不断丰富,城市宜居度、市民获得感较大提升;“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集聚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宜居宜业,建设美丽幸福泉州。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时代的呼唤、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鲤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保证,打造讲政治的人大;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为根本目标,打造善作为的人大;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追求,打造重民生的人大;把推进创先争优作为根本动力,打造有活力的人大。

石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助力高质量赶超;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从严抓好自身建设,树好人大干部形象。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法治属性、职能属性和人民属性,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为落实高质量赶超任务作出人大贡献。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2019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也是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冲刺赶超目标的关键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中心任务,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创新人大工作,切实担负起十九大提出的“两个机关”历史使命,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兴实体产业、破环境瓶颈、补民生短板、防金融风险”等主题谋划监督工作,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实体产业方面,结合听取审议计划执行情况,组织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督促市政府把优先发展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落实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听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关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铁新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和规划。在环境保护方面,听取和审议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政府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持续加大生态水域建设监督力度,视察市区水系连通生态补水工程,调研田园风光项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群众更全面地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在民生短板方面,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对民生实事、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公共交通等工作的监督,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小区物业管理、世中运场馆建设、电梯安全、宗教管理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在风险防范方面,围绕公共财政稳健运行,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督促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管理,推动政府管好“钱袋子”,并将持续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加强对人大决议融资使用的监督。

南安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泉州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时代人大工作,南安市随后召开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召开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围绕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进行研讨。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两个机关”的职能定位,忠实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人大工作只有围绕中心任务才有生命力,只有紧扣发展大局才能有所作为。”南安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明年的工作中,南安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和推进经济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地方政府债务、市属国有资产等进行审查监督。继续关注和推动民生问题改善,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精准脱贫、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对市医院新院区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着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基础;科学选择议题,进行精准监督;着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加大代表建议件办理力度,着力改善民生……2019年,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为作答“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三个时代命题,加快建设“五个泉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扎扎实实抓好人大农业农村工作。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灿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当前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化认识,深刻理解,深入把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两个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围绕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开创泉州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