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网格员:编织一张“网” 暖了群众心

发布时间:2018-12-14 16:0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书婷 周舒民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4日讯   12月9日晚,结束巡逻的忠州街道乐天路社区网格员张和平回到家中,将相关情况详细记录在民情日记手册上。

从去年11月起,忠州街道施行网格员管理制度:以基层社区为依托,设立14个社区网格,将原居民小组住户以每300户至500户标准划分为813个子网格,给每个大网格配备网格长,子网格配备专职或兼职网格员。网格员负责对社区党建、综治、信访、安全、民政、社保、城市管理等实行精准化管理,对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别小看这个网格化管理,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作用可大着呢!” 白桥溪社区网格长申向阳说,以前社区是分小组管理,但由于管理的点多面广,组长难以及时掌握居民情况。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层层下分,每名网格员的职责明确,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清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清”,这是网格员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网格员每天都要在所管辖区域巡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 

今年6月3日,乐天路社区网格员余治权巡逻时,发现一居民家中有烟冒出,他立即拨打119,并提着灭火器去查看情况。当业主打开房门时,迎面扑来一股刺鼻的味儿,这时消防员还未赶到,余治权便冲进屋内打开窗户,关掉燃气开关,避免火势蔓延。…………

“居民找我们调解纠纷,说明信任我们。”余治权说,一年来,网格员调解了多起居民纠纷,大家总结出一些经验:居民之间争吵都是情绪激动所致,只要有第三人在其中平衡,矛盾便迎刃而解。

调解居民纠纷、入户宣传、征集居民意愿……渐渐地,网格员做起这些工作来得心应手。截至2018年10月底,忠州街道网格员共完成社区入户调查110049户次,收集人口信息162557条,网格化系统录入信息94085条;收集矛盾纠纷、意见建议、民生诉求等民情民意16458条,解决群众诉求13147个。

“小网格”连大民情

实地走访入户是网格员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工作方式,不仅能全方位掌握网格内人、地、物、事等,还能及时对网格内特殊困难人群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

每个网格员都有入户调查表,里面详细记录了居民的基本信息。网格员将这些信息上传至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中,并及时更新信息。

白桥溪社区网格员代淑平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陶东旭、陶东洪两兄弟都是聋哑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因为进行天然气“一户一表”改造,每家需要缴纳3000元费用,这对于兄弟两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代淑平组织楼院居民为陶东旭、陶东洪两兄弟筹款,帮他们分担3000元费用。之后,白桥溪社区还帮助他们家申请了低保。

中博社区网格员肖和美在入户调查时发现,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独自在家生活。从那以后,肖和美常常前来看望老人,为老人带去自己做好的饭菜。

正是因为网格员入户调查,才让更多居民得到及时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是网格员,也是“宣传员”

如何将相关政策信息、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宣传到位?仅在宣传栏张贴宣传资料和开楼院会是不够的,这时,网格员在其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网格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用小喇叭宣传等方式,向居民详细讲解这些信息,真真切切地将宣传内容传达给每一个人。一些网格员为及时有效地将信息传达到位,建立起网格微信群,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并与居民沟通交流。

网格员在日常工作的同时也经常组织敬老、爱幼、助残、扶贫、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向居民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环保知识,他们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

白桥溪社区居民王丽琼深受网格员的影响,她经常和网格员一起参加文明劝导、垃圾清理等志愿活动。她说:“社区为我们服务,我们也要为社区做些事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熊书婷 周舒民)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