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政局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16:1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岳思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4日讯(岳思佳)  12月13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2018年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会,本次会议围绕《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党建指导员的选派、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党组织活动规范化开展、党员发展等5个方面展开,旨在促进重庆市民政局综合党委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培训会由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李长富主持,综合党委委员、重庆市民政局党委办公室主任龚建国,综合党委委员、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许显昌,以及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重庆市社会工作协会、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重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等45个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培训会上,龚建国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授课辅导。“党组织工作应该做到每月走访或询问一次情况,了解掌握党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生产经营运行情况,赠送有关学校资料,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建工作要求。”他讲到,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社会组织党支部的组织设置是什么?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什么?况由志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总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附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会人员在对党组织的认识上,进行了一次理性思考和理论升华。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许显昌表示,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对于如何组建党组织,他强调,各社会组织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必须建立党的组织;对没有专人关系,但可以在该社会组织参加党组织活动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社会组织也要建立特设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采取相近区域组建、行业协会联建、相关领域共建等模式,推进党组织和工作覆盖:对暂时没有正式党员也无法组织双重组织生活党员进入社会组织活动的社会组织在,要在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学习、群团工作等党的活动。此次选派到所属社会组织的9名党建指导员,要认真履职,指导所属社会组织开展好党的活动。许显昌希望,各社会组织积极做好党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中国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杂志等宣传平台,激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推动重庆市社会组织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会长、《公益慈善》杂志总编辑郭辉对参加此次党建工作培训会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公益慈善》杂志由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联合各公益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爱心单位及企业出品的“一本有温度的刊物”,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今后将发挥《公益慈善》杂志的优越性和独特性,加快开辟党建专栏,为社会组织做好党建宣传服务。

据了解,社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新兴领域和薄弱领域,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壮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都显得尤为重要。截止目前,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所属社会组织45个,建立党组织的26个,已做到了应建尽建,下一步将对没有组织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加强指导,促进其党的工作在该社会组织的有效开展,以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