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重庆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9:4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杨永芹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2月5日,万州区,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8标雷家坡隧道,工人操作大型机械设备施工。据了解,雷家坡隧道目前已掘进6003米,完成总设计工程量的74.7%,预计2019年7月底贯通。目前,郑万铁路万州段顺利推进,天城隧道已贯通,其余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记者 谢智强 摄

12月12日,来自市交通局消息称,今年,我市加快推进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交通建设重大项目“加速跑”。1-11月,重庆交通建设完成投资826亿元,投资总额保持持续增长。

铁路方面,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和重庆东站开工建设,渝贵铁路等4个项目建成投用,郑万高铁等800公里在建铁路项目稳步推进。

高速公路方面,今年我市已开工5个项目、总里程192公里。今年6月底,江津至贵州习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从主城到习水只需2.5小时。渝长高速扩能项目、泸(州)永(川)高速等在建的800多公里高速公路项目正加快推进。

“四好农村路”方面,我市加大交通脱贫攻坚力度。1-11月,我市建设“四好农村路”2.3万公里,为年计划的95.8%。

民航方面,今年我市已新开通重庆至多伦多等国际航线11条,江北机场第四跑道和T3B航站楼前期工作有序推进,4个支线机场建设稳步实施。

航运方面,长江涪陵至朝天门段4.5米水深航道整治环评编制完成,果园港等枢纽港后续工程加快实施。

在推进交通窗口服务品质方面,年内我市将建成公交优先道100公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0条;轨道交通日均载客量超过230万人次。

今年,我市还启动了高速公路服务品质提升行动。绕城及以内高速公路15座隧道照明提升工程全面完成,绕城以外高速公路隧道照明提升工程提速推进。8个高速公路中心区域服务区示范工程全面实施,67个收费站品质有序提升,绕城以内射线段高速公路绿化品质提升全面完成。

重庆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扎实推进——

回家路更近 致富路更畅

渝贵铁路首发列车驶过綦江王家湾大桥。 通讯员 胡光银 摄

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我和重庆一起飞”重庆国际航线推广月启动仪式。市民正在观看主题图片展。特约摄影 龙帆

无人机航拍的綦江区古南街道两路村农村公路。特约摄影 陈星宇

江习高速建成通车。记者 罗斌 摄

12月10日,天空飘着小雪,城口县沿河乡迎红村在建的“四好农村路”虽有点结冰,但村民简文现和修路工们仍忙得不亦乐乎。

“这条路再有两个星期就建完了,我们正忙着做收尾工作。”简文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路通了,我在家门口就能看着汽车跑了,这一辈子的愿望也就实现了!路通了,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回家过年,就可在家门口下车了,不用背着行李走半天山路。”

迎红村的变化,只是重庆加快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

市交通局称,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重庆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已取得积极成效,远行的游子回家路更近,更多贫困乡镇居民因此脱贫致富。

“四好农村路”:家门口通上公路了

简文现,今年56岁。他的愿望即将实现,源于一条长19.2公里的“四好农村路”。

沿河乡,距城口县城虽说只有40公里,但位置“掉角”,惟一一条通乡公路,到了沿河,便成为断头路。

路不通,将深处大山中的十来户村民与外界隔离。迎红村也成为沿河乡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迎红村最大的产业是竹笋,几乎家家户户大量种植,每年卖竹笋,村民们都得背下山,要走好几公里,起早贪黑一天也最多能背两趟。

“小贩上山收竹笋成本太高,价压得很低,地里的洋芋、红薯根本卖不成钱,那么远的路,来回人工钱都卖不出来。”简文现称,没有路,别说致富,就连生活都难以保障。

打通沿河至双河的道路,直接接通快速公路,融入全县交通路网,成为沿河人企盼多年的梦想。

今年,城口沿(河)双(河)公路开建,简文现在工地做起杂工。今年6月,沿河至双河公路(一期)工程全线柏油路面建成通车,从沿河乡场镇到原中溪乡迎红村,由以前的1个多小时缩减至现在的10多分钟车程。

“年底,沿双公路二期建成通车后,沿河乡将成为城口县西部片区重要的交通物流通道,届时城口县西部片区各乡镇直达城万快速通道将缩短车程40分钟左右。”沿河乡政府相关负责人称,随着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的建设,沿河乡还将作为重要节点,串联形成乡村旅游环线,不断吸引来城口旅游的游客。目前,沿河乡的产业环线路和聚居点社级路正在加紧建设中,全乡6个行政村要形成交通环线,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有上万亩野生笋竹分布在大山里,多为不通路的地方,想变点钱,等于空手说空话,如今交通条件要改善,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发展产业也有底气了。”简文现说。

在农村,修一条路,就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一扇通向致富的大门。为让更多的“迎红村”通上“四好农村路”,今年以来,我市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市交通局坚持以通村民小组公路为重点,逐一调研、对口帮扶,加大交通脱贫攻坚力度,“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

来自市交通局消息称,1-11月,全市建设“四好农村路”2.3万公里,全年可确保完成2.4万公里建设任务。18个深度贫困乡镇已开工对外通道615公里、建成通组公路1370公里,这极大地带动了沿线贫困乡镇居民脱贫致富。

高速公路:让远行的路不再遥远

如果说“四好农村路”畅通了农村交通的“毛细血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那么,高速公路则打通了重庆的交通大动脉。

今年6月29日,江(津)习(水)高速公路通车,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094公里,对外高速公路省际通道达到了20个。重庆主城到贵州习水的时空距离,由之前的4个多小时缩短到约2.5小时。市民驾车从主城到四面山也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

“江习高速通车后,直接推动了四面山旅游业发展。”江津区四面山景区相关负责人称。

数据显示,仅今年7-9月,四面山景区接待游客62.7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5%,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43.24%,进入景区自驾车次达20.93万辆次。

为让旅游者在四面山游玩更尽兴,四面山景区正加快推进酒店、停车场、水电气、通信基站、医院、智慧景区等配套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开发文体旅旅游产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速形成大四面山旅游经济圈,打造国内知名、重庆一流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如今,随着江习高速开通,沿线产业带也正在形成。

沿线江津区蔡家镇清溪沟乡村生态艺术公园,正在建设集农业、运动、休闲、旅游、康养为一体的“云上红村”。蔡家镇猫山樱博园正依托猫山万亩茶园,打造茶绿樱红特色景区,建设极具个性的樱花主题游览区。

不仅如此,今年我市还开工建设了5条高速公路:巫山至大昌、合川至璧山至江津、万州南环、巫溪至镇坪、渝广支线等5个项目192公里。年内,我市还将开建大足到内江高速公路。

市交通局称,到年底,我市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将达到17个,里程超过1000公里。

高铁: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说,自驾出行要长途跋涉,那么,乘坐高铁则让你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9年元旦小长假,市民李玉敏已决定坐高铁到贵阳游玩,全程2个小时左右。

“全程舒适、准时,比坐飞机价格便宜。”李玉敏称。乘坐高铁便捷的背后,是今年初渝贵铁路和重庆西站开通,让重庆到贵阳由之前的朝发夕至,缩短到“眨间即达”。

渝贵铁路等开通,也让重庆铁路融入全国高铁网,改写了重庆北上南下东进的时空距离:到成都只需一个多小时、到贵阳2个小时、到昆明4个多小时、到广州7小时、到福州13小时……

为方便市民换乘高铁,今年初,我市启动了公交化列车示范性项目,开通了重庆北至重庆西铁路公交化列车:全程26分钟,票价15元。

目前,该公交化列车开行对数已由开通初期1.5对/天,增加至10对/天,运输能力提升至2万多人次/天。

为加快推动高铁建设,今年11月22日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和重庆东站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这是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首个高铁开建项目,标志着重庆“米”字型高铁网建设按下了“快车键”,进入建设大提速时代。建成后,重庆主城到黔江由之前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

航空:出国游更便捷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城市居民生活改善,出国游已成为时尚。

如今,重庆正在推动开通更多直达的国际航线,让乘客减少多次转机之苦。

市交通局称,今年12月11、12日,海南航空开通重庆经停上海至美国波士顿、西雅图航线后,我市已构建起北美“2+4”航线网络,即2条直飞航线(纽约、洛杉矶),4条经停航线(多伦多、芝加哥、波士顿、西雅图),航班量达到每周18班,实现了每天都有2班以上到达北美的航班。

不仅如此,12月19日,我市还将开通重庆直飞巴黎航线。该航线计划班期为每周三、周六两班,单程飞行时间约12小时。

“如今,市民出国游越来越方便。”市交通局称,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已开通国际航线11条,国际航线累计开通达到79条,其中客运65条,货运14条。

市交通局称,今年我市将继续增开至东南亚、南亚等周边航线,今年底江北机场累计开通国际航线数量将突破80条,基本完成欧美澳战略性大线布局。

交通建设大事记

1月25日 渝贵铁路、成渝高铁枢纽段,以及重庆西站和沙坪坝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开通。

5月18日 重庆交通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我市直接抛出2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100多亿元。

6月29日 江津到贵州习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10月16日和17日 重庆开通重庆经停北京至芝加哥、多伦多航线。

11月6日 涪江潼南航电枢纽右岸船闸工程通过验收,标志着涪江潼南航电枢纽水体景观、发电、通航等功能全部实现。

11月22日 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和重庆东站开工建设。

11月27日 万州环线高速新田至高峰段、巫溪至镇坪高速公路(巫镇高速)开工建设。

12月11日和12日 重庆开通重庆经停上海至美国波士顿、西雅图航线。

12月19日 江北机场将开通重庆直飞巴黎航线。

12月底 我市开工建设大足到四川内江高速公路。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