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乡愁博物馆开馆 请你品尝记忆中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8-12-17 10:22:52  |  来源:重庆晚报  |  作者:何浩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石磨子

民居房屋大门

露天茶馆模型

博物馆里的农具

博物馆内民居的营造方式

博物馆内的竹器

古井、耕牛、农田、市集……昨日上午,重庆乡愁博物馆在渝北区兴隆镇“巴渝乡愁”项目展示中心内开馆。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重庆乡愁博物馆,是渝北区“巴渝乡愁”项目开放的首个区域。

不像其他博物馆,位于“巴渝乡愁”项目内的重庆乡愁博物馆置身山水田园之间,分上下两层。

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翠竹环绕,中庭一张典型的巴渝雕花四方桌配上四把竹椅,展区里有蓑衣、斗笠、石磨、簸箕、纺车、耙等农具。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乡愁博物馆由少时之忆、乡村大课堂、巴渝乡愁项目规划展厅、文创农创展示区四大主要区域构成。

值得一提的是少时之忆展区,这里展示了巴渝地区的房屋建设、田间劳作、丰收等场景。比如巴渝乡村造房的夯土工事、老街上的露天茶馆、吊脚楼的建造、插秧等巴渝地区老百姓安居、耕作场景。

该负责人介绍,重庆是川东民居的主要聚集地,民居通常建在坡坎上,掩盖在青山绿水间。民居通常为全楔式木结构,以木制梁、楔、柱、椽,以竹隔墙夹楼,以砖、土、石砌墙,以草、瓦盖顶,空间丰富多变,层次错落有致,抗震防水灾性好。

在文创农创展示区,汇聚了重庆30余个乡镇50余种农特产品,同时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农创产品。

“巴渝乡愁”项目南临351国道,东接主干道南北大道。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项目总投资13.7亿元,由南北两翼组成,占地约3000亩。其中南翼“幸福场”将构建以原乡老街、赶场集市、非遗手作等为主的巴渝记忆综合体,勾勒展现重庆老味道、老记忆、老情怀;北翼“幸福村”将保留完整农乡生活、生产系统,融入现代文旅产业和产品内容,打造集乡村美学、田园民宿、营地研学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在‘幸福场’,市民可以在这里逛原乡老街,赶场买原生态土特产,体验巴渝非遗手工制作等。”该负责人表示,“幸福村”遵循乡村风貌原生化,展示过去农民田间劳作的场景,包括插秧、种菜、喂鱼、耕地等。“此外,在项目内,我们还打造了民宿,约400张床位。”

乡愁博物馆所在地区为项目北翼,昨日一同开放的还有项目展示中心。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展示中心内保留了原来的古井、梯田,田间种有蔬菜,还有鸭子、水牛在田间,让这里充满了乡间的诗意。

该负责人介绍,“巴渝乡愁”项目北翼部分明年5月1日对外开放,南翼部分2020年底对外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观光旅游的目的地之一。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