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头号杀手”知多少?看专家教你如何防治尘肺病

发布时间:2018-12-17 10:27:43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黄宇 冯茴花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我市已知尘肺病人35000余人,患者数量约占我市所有职业病患者总数的95%以上。今(16)日,在由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开展的大型尘肺病公益晚会现场,市卫健委相关人士介绍,尘肺病危害大,仍是职业病“头号杀手”。那么,什么是尘肺病?尘肺病要如何预防?得了又该怎么办?针对尘肺病的一系列问题和疑惑,来自重庆第六人民医院职业病科主任王永义医生现场进行了解答。

1.什么是尘肺病?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慢性进展性疾病,患者的肺功能逐渐减退,同时由于易致肺结核、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如不及时医治,患者将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如纺织、电焊、隧道、雕刻工人,这些长期处于充满尘埃的场所,吸入大量灰尘的人,会较容易得尘肺病。

2.尘肺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尘肺病无特异的临床表现,其临床表现多与并发症及合并症有关。如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痰、胸痛、咯血等症状。此外,除上述呼吸系统症状外,可有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状,常见有食欲减退、心悸,少数患者可有失眠。易疲劳、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

3.尘肺有哪些并发症及合并症?

尘肺病人由于长期接触生产性粉尘,使呼吸系统的防御机能受到损害,病人抵抗力明显降低,常发生多种并发症及合并症。如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自发性气胸、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呼吸衰竭等等。

4.得了尘肺病怎么办?

尘肺病是不可逆的病变,目前还没有根治的疗法,但通过积极的综合治疗,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达到减轻症状,控制病情的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的目的。已经诊断为尘肺病者,首先要调离粉尘作业岗位,适当安排好工作或休养;二是加强营养提高身体抵抗力;三是重视心理治疗,消除恐惧心理及麻痹大意思想。四是药物治疗,可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目前常用的药物有黄根片、汉防己甲素、矽肺灵、补肺活血胶囊、金水宝等。

5.如何预防尘肺病?

思想上重视,措施落实,尘肺是可以预防的,根据经验总结的八字防尘措施是:

(1)革——工艺改革、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

(2)水——湿式作业:采用湿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

(3)密——密闭尘源。

(4)风——抽风、除尘: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防止粉尘飞扬。

(5)管——维修管理,建立各种规章制度。

(6)教——宣传教育。

(7)查——健康检查。接尘工人健康检查:包括就业前和在岗期间定期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离岗检查。以早期发现尘肺病人,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定期对粉尘作业环境进行监测。了解作业场所劳动条件,及时落实或改进防尘措施,改善劳动条件。

(8)个人防护: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具有防尘口罩、防尘安全帽、送风头盔和送风口罩等。粉尘作业工人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换工作服、班后洗澡、保持皮肤清洁。

6.粉尘作业工人如何进行定期体检?

定期健康检查的目的是及时发现尘肺患者并动态观察其病情变化,发现有职业禁忌证者,亦可及时调离粉尘作业。健康检查的间隔时间大致如下:作业环境粉尘浓度大,游离二氧化硅含量高,尘肺发病严重的单位,其经常接触粉尘的工人应每1-2年检查一次;凡粉尘浓度低、尘肺发病工龄长、发病较轻的单位,其经常接触粉尘的工人可每2-3年检查一次;凡粉尘浓度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并能长期保持的单位,其体检间隔可放宽到3-5年,但对可疑尘肺者或工龄较长的工人,仍应每1-2年检查一次。

7.脱离了粉尘作业还会患尘肺病吗?

已吸入肺内的粉尘,还会在脱离接触粉尘后,继续在肺组织内发生毒作用,若干年后一部分工人仍可能进展为尘肺患者。这种以往接触过粉尘,但未在工作期间发病,调离粉尘作业岗位时摄片也未发现有尘肺,而离岗后若干年发生尘肺者,称为“晚发性尘肺”。所以粉尘作业工人离岗后仍有可能发生尘肺,故定期体检不能忽视。(黄宇 冯茴花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