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建和在建桥梁数超1.4万座

发布时间:2018-12-17 10:37:4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重庆是国内有名的“桥都”,大大小小的各类桥梁让人目不暇接。那么,重庆境内到底有多少座桥梁?12月14日,在市桥梁协会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2018桥梁文化论坛·重庆”活动上,亮出了我市桥梁建设的“家底”:截至目前,重庆已建和在建桥梁超过1.4万座。

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桥梁建设不断发展,目前重庆桥梁建设的数量和密度远超国内其他城市,建设密度和施工难度世所罕见。

比如,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四大桥型的世界跨度纪录中,重庆独占其二,分别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世界最大跨度的梁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此外,“两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长江大桥、渝黔铁路新白沙沱长江大桥、鱼洞长江大桥、渝利铁路新桥特大桥、北碚朝阳桥等桥梁也保持了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

“2018桥梁文化论坛·重庆”是我市首次举办的桥梁文化论坛,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约300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向中富等分别就旧金山海湾大桥东段改建的故事、我国桥梁建设的爱国情怀与创新精神、桥梁安全文化等话题作了精彩演讲。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