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重庆大学生时尚周优秀作品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7 15:59: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7日讯  日前,首届中国重庆大学生时尚周的优秀作品,在金山意库艺术中心发布,十位年轻的设计师每人携带3至5套作品登台。这场发布会让我们见识到了重庆未来即将崛起的时尚力量。

这些优秀作品均来自重庆两江新区首届中国重庆大学生时尚周暨“长江杯”重庆大学生服装设计新人奖设计大赛。就在本周的前几天,64名大学生携260套优秀的参赛作品通过评比,最终由专业评审评选出十佳新人奖10名、优秀奖20名、最佳指导教师奖1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46名、育人奖15名。

重庆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刘苗杉的作品《双趋》取得了比赛最高分的好成绩,对于刘苗杉这实在是意外之喜。刘苗杉告诉记者,她最初的设计理念,是来自于中国的“皇后”。她们独特的女性形象和精美的传统服饰都是刘苗衫的灵感来源。

提及两江新区,站在职业选择十字路口的刘苗杉表示,这次两江新区举办的比赛着实增强了她的职业信心,坚定了未来从事设计的职业决心。她希望两江新区以后能够将比赛选拔出的人才分类培养,利用网络优势打入年轻人市场(例如全网联动各大商圈直播时装秀等),为重庆的设计和时尚行业注入更多活力。

无独有偶,十佳新人之一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任宇婕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比赛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很有帮助,重要的不是因为她获得了十佳这一结果,而是因为这次经历,提升了眼界、开阔了视野,这对一位未来的设计师而言是弥足珍贵的,因此她非常珍惜参加两江新区这次的比赛的经历。“两江新区是一个非常年轻、也非常支持时尚和设计行业的区域,作为未来的从业者我能够感受到它新颖的定位和活力,希望这个服装大赛能够一直办下去,成为重庆的‘中华杯’,打造专属于本地并走向全国的大赛品牌。”她笑着说。

西南大学的李洋从小对神话故事很感兴趣,大二时期偶然入手一本山海经画图册,开启了他本次比赛灵感的大门。于是他提取了山海经中鬼怪异兽的元素与现代正装相结合,完成作品《山海经》。以高级灰为主色调,加以镭射切割、烫钻、刺绣、压褶、抽边的工艺,体现出服装的层次感及丰富性,演绎出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相碰撞,一种新正装、新时尚的潮流态度。

在这次比赛中,李洋觉得最有趣的部分是可以看到很多未来同行们的优秀作品,例如比赛中一位同学将缝线缝在外侧,造成一种不同的外缝设计视觉效果,这样的创意就非常巧妙且大胆,也给予了自己灵感和启发。同时,这次比赛也让李洋看到了重庆及两江新区时尚产业的巨大潜力,际华园、两江国际影视城等,都已经成为了他心中必去的时尚网红打卡地。

能做出好设计的设计师一般都比较感性,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的唐乾鑫也不例外。他本次比赛的获奖作品《影动》灵感来源皮影戏,古老与现代,两种记忆的碰撞与重叠,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现代文化的冲击。这也是本次比赛的高分作品。当然,在比赛伊始唐乾鑫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设计图无法找到适应的面料去表现,最终还是与老师多次沟通,采用太空棉等材料既保留了色彩的鲜活,又保证了服装的层次感和轮廓感。

唐乾鑫古今结合的作品仿佛更带有使命感。他认为无论时尚如何轮回,好的设计永远经得住时代的考验,不容易被淘汰。“潮流是会改变的,但是经典可以长存。”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这位新人设计师表示,他非常乐意在两江新区创业,继续他对美、对时尚的追逐。他也希望政府能够多多帮助独立品牌和青年设计师,多给予他们这样交流和沟通的机会,融会贯通才能制造行业的繁荣。

在本次赛后中,许多参赛者谈到了对两江新区时尚发展势头的看好和期待,同时也从两江新区大力举办本次比赛中嗅到了时尚产业在此地的机遇。的确如此,时尚链条的形成一定离不开制造基础和丰富的配套资源。

两江新区构建了“3331”产业体系,为两江新区发展特色化“时尚+科技”提供了有力支持。作为重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149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两江新区,带动各路资本、人才、精英如潮水般涌入。新光天地、重庆国金中心(IFS)、爱琴海购物公园、际华园、悦来会展城等一个个城市时尚地标纷纷落成,共同带动两江新区商贸物流、旅游休闲、餐饮住宿等多种服务业态发展。

当前,两江新区正结合开放、创新、科技等发展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走特色化时尚道路,打造两江时尚产业。大力促进传统服装加工转型、做大做强珠宝首饰加工、着力推进时尚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培育特色演艺产业、打造高端设计人才高地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同时,在时尚意识方面,两江新区越来越关注时尚并谈论着时尚,商业、社会文化与时尚发生更深刻的链接与关联,城市品味不断提升,个人审美有了更多需求,成为两江新区时尚内容产生的丰沃土壤。

随着两江新区时尚产业的发展,这里将为越来越多优秀的青年设计师带来更多、更新的机遇,也为大重庆的时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