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涪探讨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17 16:0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志祥 洪华莺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7日讯  近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高职院校海外能力建设培训项目”赴德国培训团回国总结会在涪陵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邯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白敏植等来自全国10个省市13个院校(协会)的14位专家和领导齐聚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就如何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推动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高职院校海外能力建设培训项目”赴德国培训团成员、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正富作了题为《校企合作视角下德国“双元制”教育及对我国高职教育的借鉴》的主旨讲话。宋正富针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提出新要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尚未无缝对接行业企业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的问题,从校企合作为视角,深入分析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特点,提出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参与度、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职教育,辩证地吸收借鉴“双元制”的长处,推动高职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是一种将学校理论知识学习与企业生产实践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工学交替教育教学的模式。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全国部分高职院校赴德国考察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此次召开“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高职院校海外能力建设培训项目”赴德国培训团回国总结会,旨在总结并吸收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和高水平的优质院校。

近年来,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紧贴重庆市产业布局与转型升级,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目前,该校已跻身为重庆市15所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李志祥 洪华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