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在重庆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8-12-18 14:45:21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8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以一个个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铺陈出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回望40年改革开放历程,心潮澎湃;展望未来,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释放了潜藏在中华民族深处的极大力量。”这是重庆市委党校教授陈剑观看该片后的感受。他表示,如果说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华民族站起来、中华民族从此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么,改革开放就是解放生产力、释放民族潜力的接力赛。从小岗村推行“大包干”到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从人的主体性和科技两个方面提升了农村生产力。肇始于温州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改革,激发了每个人的创造活力。所有制改革、物价改革等各种改革举措,使中国人民进行创造活动的环境大为改善。中国人在富起来的过程中更加自信自强自立。一轮一轮的改革推动,使全民族的创造活力得到释放,从此点燃中华民族的腾飞梦想。

重庆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部研究员黄意武表示,片中一个个人物催人奋进、使人深思:83岁高龄牛犇入党的庄严宣誓,和平年代离死神最近的试飞员,把塞罕坝的戈壁改造成林海的年轻建设者等等,激励着我们奋发有为,更提醒着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改革初心,坚定改革方向,磨砺改革意志,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前景。

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程德安感慨道,改革开放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潜力,农民不再被土地捆绑,学生不再被户籍限制,人才不再被领域桎梏。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民共同享受发展成果、不断实现自我价值、感受奋斗带来幸福感的40年。改革发展中难免遇到各种难题,但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中国大地上,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已经到来,我们仍然需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互激荡,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次的飞跃。

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加友教授说,《必由之路》以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展示了我们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非常振奋人心。多年来,重庆交通大学的历代学子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祖国交通发展的历史画卷。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助推交通强国战略的实现,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在新征程取得新发展。

“《必由之路》全景式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也为重庆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打开了新的视野,注入了新的动能。”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聂勋宇说,《必由之路》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江津综保区将始终沿着对外开放这条“必由之路”,打造“综保区+交通枢纽+口岸+分拨中心”的复合型开放平台,最终推动形成南上北下、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做出贡献。

江北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林华婧感慨道,透过影像,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从落后到富强的一路坎坷和顽强拼搏。从片中既看到了领导人不断冲破思想藩篱,实行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的胆略和气魄,也看到了国家“必由之路”背后平凡岗位上的个人“奋斗之路”。作为一名“80后”,自己不断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果,更庆幸的是,自己的青春能够遇到这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能够成为新一轮改革路上的见证者、亲历者。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变革,也是中华民族的正确历史选择!”重庆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生产线机加工组组长全虹宇说,通过这部专题片,他看到祖国日新月异变化,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社会繁荣昌盛,经济蓬勃发展,特别是一代代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冲破束缚、解放思想、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他和身边年轻工友们受到很大启发和触动,更加坚定了在工作中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并将继续鼓足发展干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渝北区大湾镇党委书记程前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大农村的大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人民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作为基层干部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工作,带领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人大代表胡修琦说,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带领中国人走向繁荣富强,现在是40年,未来还会有80年、100年。新时代有新的使命,相信在这条“必由之路”的指引下,中国会越来越好。作为基层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更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好务,为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而不懈努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