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之作《归来三峡》全球首演 助力奉节旅游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12月18日讯 天地诗心,归来三峡。12月15日晚,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在“中华诗城”奉节首演。

《归来三峡》项目2016年启动打造,演出地点位于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长江非航行水域。演出时长约60分钟,节目内容选取了杜甫的《春夜喜雨》《登高》《绝句》、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刘禹锡的《竹枝词二首其一》、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静夜思》、李商隐的《夜雨寄北》、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共十首诗词,每首诗词为一个篇章,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康震作旁白注解,将诗人创作背景和诗词意境直观地呈现给观众,让观众在如幻如梦的唯美诗意中,领略长江三峡壮美的自然景观与中华诗词的意蕴之美。

image.png

首演仪式上,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潘毅琴表示,《归来三峡》是奉节县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是打好“三峡牌”,唱好“三峡戏”,打造三峡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奉节县敢于担当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必将成为传世佳作,必将成为震撼中外的文化盛宴,必将对中华诗词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归来三峡》总导演张艺谋致辞,《归来三峡》冠名“归来”,主要有四重含义,一是“告别三峡游”后重回三峡旅游热点的归来,二是寓意奉节“千年诗城”灿烂诗歌文化的归来,三是自己再次执导大型实景演艺的归来,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来。他说,将《归来三峡》定位为实景演艺项目的“换代之作”“传世之作”,具体表现为演出摒弃了以往“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的人海战术,更多使用高新技术呈现方式,糅合前沿科技、多媒体技术、人文美学、当地文化,让观众在古诗词的引领下,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形成新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致辞用“神州人文志,华夏山河魂”“夔门一推开,诗从天上来”“归来看三峡,三峡已归来”三句话,阐释了奉节的悠久历史、自然山水和人文底蕴。他说,“长江水”滚滚东去,“三峡美”亘古不变,“夔州魂”德润万家,“诗城情”传唱千年。《归来三峡》是长江经济带上的一扇窗,是民族文化复兴的一盏灯,是穿透历史的一束光,今夜照亮远方,从此一生难忘。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奉节曾经“朝辞”,历经“告别”,如今“归来”,启航“重上”。百万奉节人民豪情万丈、步伐铿锵,一定让《归来三峡》传播四海、泽润四方,共同开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新时代。

据了解,演出以夔门、瞿塘峡、白帝城为背景,以中华诗词为主线和根基,通过声光电等高新技术呈现方式,让观众在古诗词的引领下,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形成新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

作为全球罕有的大型内河水上演艺项目,《归来三峡》具有水上工程体量大、技术复杂、自主创新程度高等特征。其中,观众浮台长111.6米、宽34米,面积38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738名观众;演出浮台长160.8米、宽54米,面积8600平方米。

《归来三峡》秉承生态环保理念,对“水”元素的创新利用与展示是项目的亮点之一。除演出地点位于瞿塘峡外,演员的绝大多数表演也都在水上完成,演出全程处处可见对“水”元素的尊重与创造性处理。

总导演张艺谋将《归来三峡》定位为实景演艺项目的“换代之作”“传世之作”,具体表现为演出摒弃了以往“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的人海战术,更多使用高新技术呈现方式,糅合前沿科技、多媒体技术、人文美学、当地文化。

“演艺很华丽,很感人,很有意义。”看完演艺走出观众席的市民刘先生笑着说道。他是专程赶来奉节看演艺的,果然这次演艺也并没有让他失望,新颖的诗词文化表现形式让他颇为震撼:“回家再带家里孩子来一次,这确实是一台一生必看的经典之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