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为脱贫助力 向幸福奔跑

发布时间:2018-12-18 16:5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8日讯 “邻水县政协帮扶工作做得很实在,这些年为我们贫困村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应该为他们点个‘赞’”。近日,在观音桥镇大安、擂鼓坪和香炉山村,一提起邻水县政协贫困帮扶工作,村民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促进和谐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精准建言给力,精准帮扶解困,精准监督护航”的生动实践,唱响了一曲曲政协履职为民的好声音。

精准建言给力

“落实精准扶贫关键在于压实责任,要让乡镇、部门和帮扶工作人员都明确责任要求,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奖惩”。去年6月29日,邻水县政协召开十届五次常委会,专题协商“脱贫示范县”创建工作,与会委员围绕主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会前,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对全县脱贫攻坚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在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的时,也指出了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群众诉求,坦诚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由于调研深入,反映实际,得到与会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认同,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尽快解决”。

协商会上,委员们结合实际提出一些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在扶贫政策宣传方面,委员们提出:大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普及精准扶贫的基础知识,形成人人熟知精准扶贫,户户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局面;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消极思想问题,委员们建议扶贫要扶智,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讲好身边人勤劳实干的脱贫故事,增强自我求变、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对于扶贫措施的落实方面,委员们希望,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按照缺什么,扶什么的原则,解决困难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针对贫困对基础条件差的问题,委员希望各级各部门要多方筹集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解决好贫困村水、电、路、房、通信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打好基础。

“这次协商活动,委员们共提出了40多条意见建议,有10多条建议县政府领导当场打‘收条’,并现场批示相关部门要认真采纳办理”。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如是说。

精准帮扶解困

“看嘛,这是余碧珍委员捐款为我们家买的那头母牛产的崽,听说在市场上要管五、六千元,再隔一两年,我们家就有四、五头牛了,有了它,现在我们一家人的生计就没有什么问题了”。12月10日,观音桥镇擂鼓坪村村民王大友高兴地告诉记者。

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邻水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响应“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的号召,以“百名委员进百家”活动为载体,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大局,深入贫困地区村社及农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与贫困群众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结对帮扶。通过制定并发放“扶贫结对帮扶联系卡”等方式,与贫困户零距离、面对面交心谈心,了解贫困群众家庭成员,主要经济收入,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当了解到贫困群众因子女上学、因病致贫等经济非常困难时,委员们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并为他们送去资金、技术、信息,竭成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贫困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

活动开展来,县政协组织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共为贫困群众办实事240余件,看望慰问贫困户50多户,发放慰问金25000余元,为残疾人送轮椅25辆,为农户送化肥150吨,籽猪12头,送水牛2头,送技术资料2万余份,为1000余名山区群众免费看病,为偏远山区卫生院送去价值15万元的医疗器材,捐款60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造水利设施、修建村级公路、发展致富产业。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彰显了邻水政协人为民情怀,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精准监督“护航”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了解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请将你们的相关工作情况和资料提供出来,我们还要随机抽查一个村和一个社进行走访……。近日,县政协领导带领机关科级干部,深入九龙、牟家、坛同、御邻、观音桥、护邻等乡镇村社,全面检查督导精准扶贫整体推进情况。

按照县委总体安排,县政协承担了全县精准扶贫督导工作。为扎实有效地抓好这一工作,县政协组成6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副主席带队,从3月份开始,先后深入全县45个乡镇村社及农户,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群众满意率测评等形式,对各地2018年脱贫计划的制定、财政专项扶贫到村到项目实施完成、小额贷款、扶贫搬迁以及基础建设、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各地精准扶贫实施情况,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对其进行满意测评,现场征求意见建议。对检查督导中了解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县政协通过调查与建议、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向县委、政府及有关方面反馈,为县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截止目前,县政协共深入到全县45个乡镇、120多个村社、220户农户,搜集意见建议60多条,召开大小会议40多次,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45次,提出整改建议40多条,编报社情民意5期,报送专题报告3篇,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职能,加强脱贫攻坚重点领导领域民主监督,切实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陈超、陈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