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鸡、一道菜成就一条精准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12-19 16:2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19日讯(黄卫东)为了解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成效,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石柱县与彭水县交界的彭水县三义乡弘升村4组建龙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采访。刚到村口就看见5、6名工人正在杀鸡、去毛、包装,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马上要发往重庆主城区的鲜货,再隔3、4个小时就将端上饭店餐桌”,一个正在将包装好的珍珠鸡装上专业冷冻运输车的工人告诉笔者。

记者找到正在忙碌的建龙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方龙,“今年我发动了51贫困户养殖珍珠鸡16000只,珍珠鸡蛋一产出便被人一抢而空,今年共销售珍珠鸡蛋3万个,仅珍珠鸡蛋便为每户贫困户带来1万元收入,但是珍珠鸡、野鸡销量却不太乐观,今年8月时,想着即将面临的销售压力,当时的确把我愁坏了,现在彻底解决了,养殖已全面步入了正轨”,李方龙笑着说。

据了解,今年8月,李方龙找到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寻求帮助。在驻乡工作队主动联系到重庆市餐饮协会的会长单位——重庆市五斗米餐饮集团寻求帮助。该集团派出专业团队赴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珍珠鸡的养殖环境、生长习性和肉质特点,提出了以其为主材量身定制菜品的思路。在试菜中,专业团队克服了养殖期不同影响肉质味道、抑惺促鲜及绒毛处理等难题,历经一个多月尝试,最后根据炖和蒸所需,分别选定了一次换毛后最佳口感、鲜香度的养殖期,来自大山里的珍珠鸡,终成一道美味呈献给食客。

在驻乡工作队的撮合下,为了支持该乡特色养殖业走得更远,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致富,五斗米餐饮集团决定为珍珠鸡新创品牌门店,并提出了“千店计划”。到目前为止,该集团以“汤和里”为名已在重庆主城区开设了三家珍珠鸡特色餐饮门店,品尝珍珠鸡的客人也是络绎不绝。大山里的鸡得以真正的飞出大山,走上城市人的餐桌,珍珠鸡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鸡。

李方龙感慨到:“开创门店对解决了稳定销路问题,养殖珍珠鸡的事业就已经成功了一小步了,现在我每周都会把新鲜处理好的100只珍珠鸡送到重庆主城去,至今已经向专营店供应了900只珍珠鸡。每周合作社会请4-5个当地人来加工珍珠鸡,给他们开100元/天的工钱,他们也能在家赚点劳务费,合作社每年最低保证供货量为5万只,明年我还会多动员几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殖珍珠鸡,自己的养殖基地也会扩大规模,一年分两批次喂养,保证供货量。”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王祖勋队告诉记者:“引入重庆五斗米集团通过开设特色餐饮门店是我们开展‘一道菜+’扶贫方式的一次成功探索,通过餐饮企业的特色菜品开发,将特养殖产品直接端上消费者的餐桌,可以真正实现餐饮企业与养殖户的‘双赢’,下一步我们将请该集团帮助开发其他特色产品,彻底解决三义乡其他特色养殖产品的销路问题”。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