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首个渔业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21 14:05:57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昨日,重庆市检察机关渔业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在合川区云门街道揭牌成立。据悉,作为全市首个渔业生态修复司法保护基地,成立后将发挥渔业生态修复保护、警示教育和普法宣传作用。

据悉,渔业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分为两个部分,即渔业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和鱼苗增殖放流点。法治教育基地成立后,将结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以案释法,定期组织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让群众对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导致的危害行为有一个全面认识,同时,结合全市渔政情况和渔业保护现状,对长江、嘉陵江的渔业情况进行介绍,让群众理解生态环境修复的紧迫性。

记者在示范基地看到,鱼苗增殖放流点位于嘉陵江云门段的云门码头。以后,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出资购买鱼苗修复渔业生态环境后,可在此放流。

“我们的目标是办理一个案件,保护一片水域,恢复一片生态。”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作为探索推广“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将致力于实现“刑事处罚与环境修复”有机结合。对此,检察机关注重敦促被告人积极履行赔偿义务或采取增殖放流、治理污染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将生态赔偿和增殖放流等情况作为被告人认罪悔罪表现和酌定量刑依据。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督促400余名嫌疑人投放鱼苗193.48余万尾,160余名犯罪嫌疑人共计缴纳生态修复费用289.73万元,及时向农委、渔政等部门提出加强渔业资源保护的工作建议21份,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和在禁渔期、禁渔区,采取电鱼、毒鱼等非法手段,严重破坏水生生态和渔业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严格执法、有案必查,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同时,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与市公安局、环保局等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402件683人,督促农牧管理部门移送破坏渔业资源等犯罪线索41件65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切实维护长江母亲河的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

在刑事处罚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加大渔业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努力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今年1-11月,全市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渔业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6件,有21个基层院立案51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7件,行政机关采纳建议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19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12件。为加强三峡库区生态治理和资源保护,库区9个基层院均成立了公益诉讼部门,建立了“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采用联席会议、案件会商、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等手段,对三峡腹地生态进行综合立体的系统性司法监督和保护。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