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平滩镇:河长制让平滩河再现“美丽容颜”

发布时间:2018-12-21 14:09:24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12月2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平滩镇场镇边上的平滩河滨河步道,一群居民正沿着步道散步健身。“现在河道治理好了,水清澈见底,两岸植下的景观树和花花草草把河堤打扮得格外漂亮,可以说,平滩河变了个样。”退休教师刘长松高兴地说。

image.png

清漂前满河的水生植物。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平滩河是涪江二级支流,主干流长45公里,在铜梁境内河长19公里,其中大部分河段在平滩镇境内并绕场而过。  

“这条河有潼鱼河、永乐河等22条支流,流域内还有潼湖、洪太、张家沟3座水库。由于支流众多,汇聚到平滩河里的漂浮物特别多。到了夏秋季,不少河段被水白菜、水葫芦和枯枝杂叶覆盖,这些漂浮物到了冬季腐烂后严重污染水质,当时的平滩河被居民称为臭水河。”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熊有忠介绍说。

在平滩河洋海村电站堤坝边,农妇李淑群指着洁净的河面说,过去河面满是密密麻麻的水白菜,镇村干部挽起裤腿带头参加清漂劳动,场镇志愿者和我们挨河的农民也自发地参加了。

image.png

清漂后洁净的河面。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今年以来,平滩镇认真践行“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多管齐下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开展大排查,共排查出问题238个,其中畜禽养殖122个,工业企业24个、疑似肥水养殖92个,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进行整改销号,并与村签订了监管责任书,明确村级责任人,加强巡查和检查,防止问题反弹。

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及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坚持巡河,清漂成为常态化。今年以来,镇级河长巡河共114人次,村级河长巡河共865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1个;全镇13个村进行了清漂,共清理河道50余公里,清理水葫芦6700余吨。

今年,镇里又实施了平滩河沿岸绿化美化工程。清理沿河两岸杂草500余吨,种植千层金、女贞、紫薇、树状月季等景观树1000余株,种植花草13000余平方米。目前,平滩河场镇段过去的“褴褛”河堤,已经建成了漂亮的生态景观河堤。

沿着河岸步道行走,眼之所见,平滩河清水岸绿碧波荡漾,白鹭贴着水面翻飞,垂钓者在岸边悠闲垂钓。场镇大兴桥一侧,“保护河流,爱护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大幅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针对村民废物垃圾随意向河道中倾倒,河道污染严重的问题,镇里和各村(社区)把整治河道白色垃圾作为重点,安排人员对所属河道的进行日常清理;同时,加强对群众的环保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让大家自觉做到环境保护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熊有忠说,下一步,镇里还规划硬化河堤公路,在河堤两岸安上路灯、座椅和健身器材,并建立长效的管护制度,把滨河建成场镇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