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聚焦国企改革】新重钢“淬火新生” 步入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8-12-25 15:2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岳思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本期记者聚焦国企改革,走进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讲述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重庆“老字号”国企,如何“淬火新生”,从而步入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的精彩故事。

2015年、2016年,重庆钢铁连续两年亏损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7月,重庆钢铁经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进入司法重整。同年年底,重钢资产负债率降至32%。

2018年1月2日晚,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1月3日开市复牌交易,一个淬火新生的“新重钢”出现在世人眼前……

历时180天!重庆钢铁“保卫战”正式宣布告捷,司法重整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通过引入具有宝武钢铁集团背景的四源合基金进行司法重整,重庆钢铁成功化解债务危机和生存危机,并于当年底顺利完成司法重整。随之而来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重庆钢铁主要经营业绩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迎来淬火新生“开门红”。

化解危机后的“新重钢”是如何逆风翻盘?重庆钢铁给出这样一份答案。

生产提质增效 经营步入良性循环

重钢1780mm生产线

12月21日,记者跟随重庆钢铁生产线的工作人员,进入重钢1780mm生产线实地采访。在现场,1780mm生产线正火热运行中。“1780mm热轧生产线主要由加热、粗轧、精轧、层流冷却、卷取5大工序构成,钢坯厚230mm,宽度1030~1630mm,标准长度10.8米。成品厚度1.8~18mm,长度可达到1000米以上,单卷重18~29吨。每个钢卷都有专属编码,可以追溯从钢坯入厂到钢卷交付整个过程的各项参数。”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重庆钢铁热轧薄板厂完成30万吨的产量,创下建厂以来最高月产量记录。

今年以来,重庆钢铁确立了“满产满销、低成本、高效率”的年度经营方针,重点推进围绕满产满销和基础管理提升两大主题,抓好原燃料保供、生产稳定顺行、成本削减和销售市场拓展等各项重点工作。

经过司法重整后,重庆钢铁引进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实现了技术、管理协同,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真正依托和聚焦钢铁主业,从公司治理、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成本控制、内部管理等方面重塑企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解决了此前企业存在的质量、效率和动力问题,实现提质增效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重庆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74.37亿元,完成利润总额14.8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82亿元亏损额大幅扭亏增盈。企业产销量、营收、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创下自环保搬迁以来的历史新高。

目前,重庆钢铁生产稳定顺行,成本明显改善,体系能力快速提升,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现金流大幅改善,盈利水平超出预期。

精准市场定位 重构营销体系

重钢炼钢生产现场

在采购理念上,重庆钢铁一改过去单纯追求采购价格最低的思路而是转向追求全工序综合使用成本最低,以技术方案确定采购标准、由采购标准决定采购方案,并着手对全流程开展内部挖潜,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在阶段性底部行情实施策略性采购,降低采购成本8376万元。

“新、旧重庆钢铁的另一变化,体现在对产品的市场定位上。”重庆钢铁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吕峰表示,四源合基金在接手重庆钢铁后所实施的“大手术”之一就是纠正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的错配,扩大直供、直销、直发比例,将产品市场定位调整为立足重庆、深耕川渝、辐射西南。

据吕峰介绍,今年1-9月,热卷直供比例达49.49%,中厚板直供比例达35.9%,战略直供用户销量大幅攀升。重庆及成都市场占有率同比大幅提升,“立足重庆”目标基本完成,区域市场地位逐步由“跟随”转变为“引领”。

如今重庆钢铁通过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及西部大开发机遇,让“重庆钢铁造”钢材先后进入重庆来福士广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安丝路会议中心等大型建筑工程采购目录,同时重庆本地多个重点工程、大型桥梁、轨道交通等建设项目中陆续出现“重庆钢铁造”产品,周边云、贵、川地区的部分建筑用材也指定由重庆钢铁提供。

打造体系能力 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重钢物流码头

在新重庆钢铁经营体制、机制改革中,以人为本、尊重价值这个理念得到充分展现。

今年以来,重庆钢铁管理层不断研究、制定企业改革方案,一方面保障职工各项利益,另一方面迅速恢复关停生产线,多位管理高层时常身赴一线,指导、检查工作。

重庆钢铁积极还推进激励机制变革,倡导绩效导向,推进“赛马机制”,即企业为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让所有员工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在公平竞争中为企业、为自身创造价值。

“特别是公司实行绩效激励和利润分享,将员工的收入与公司的效益挂起钩来,让大家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炼钢厂员工何春才说,重庆钢铁管理层推出与年度经营业绩挂钩的利润分享计划,提取一定比例的年度利润作为全体员工绩效激励,真正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重庆钢铁董事会还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将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及骨干人员的绩效奖励,经由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兑现,以此调动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积极性,实现责任共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真正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加大环保投入 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重钢西昌矿业新选厂全景

“今年1-9月,对现有环保设施进行功能恢复,投入环保运行费用6.48亿元,确保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100%。”吕峰介绍,重庆钢铁不仅在产量上大幅提高,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环保专项治理全面核查环保设施运行效率和效果,集中整改、治理废水、废气、降尘、固废等。提升中央废水处理系统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水质达标,提高重复利用率。截止目前,累计实施22项治理项目,厂区粉尘无组织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厂区降尘量降幅达36.8%,完成阶段性整治任务。

“重庆钢铁预计在2020年实现超低能排放。”吕峰表示接下来,重庆钢铁将择机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降低工序能耗,建设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钢厂。

另外在现有自动化、信息化生产基础上,重庆钢铁还将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自动化、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和集成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建设西南区域智能示范工厂。

今后的重庆钢铁将持续发挥混合所有制活力,塑造绿色、智能形象,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让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实力重钢”“美丽重钢”“魅力重钢”发展目标。未来,在重庆的工业版图上定将留下重庆钢铁浓墨重彩的一笔。(付恋 岳思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