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发布《2018年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12-27 10:23:50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陈波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2月26日,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披露,2018年1-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577件723人,受理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716件1011人。

《白皮书》指出,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高检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将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案件纳入未成年人检察受案范围,以零容忍的态度惩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对于提起公诉案件,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通过建议判处禁止被告人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职业等方式,加大惩治犯罪力度。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加大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综合司法保护。2018年共向48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为90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为13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

2018年1-11月,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511人,同比下降4.4%,不批捕341人,不捕率39.56%,比2017年上升0.14个百分点,不起诉190人,不诉率16.71%,比2017年上升3.52个百分点。未成年犯罪案件整体呈现出“受案数下降、不捕率和不起诉率上升”的“一降两升”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各级检察机关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及成因开展针对性的全程帮教,帮助80%以上的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2018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和刑事执行监督试点工作,重庆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探索开展对未成年人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的监督,未成年人家事审判监督,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领域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监督,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监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活动监督。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