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改造156栋老旧楼消防设施 3万余户居民住得更安心

发布时间:2018-12-28 14:4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28日讯 “看得见的安全在身边。”12月27日,家住涪陵城黎明路78号的宏业大厦小区的居民们高兴地说,如今,小区内的建筑消防设施已经改造好,他们将会住得更安心。据悉,今年,涪陵区城乡建委牵头改造了宏业大厦等156栋小区的老旧建筑消防设施。

156栋老旧建筑改造完毕

宏业大厦小区修建于1999年,由于消防设施老化和缺失,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对此,区城乡建委于今年8月初启动该小区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工程,新建了室内外环网450米,配备了消火栓40套,增配灭火器80个等消防设施,于11月中旬改造完成。居民们表示,消防设施改造后,小区越来越安全,他们也住得越来越安心。

这是2018年区城乡建委牵头加大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力度、为“三无小区”居民们办民生实事的缩影。

近年来,涪陵区部分老旧居住建筑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90年代中期和90年代末修建的建筑,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存在室内消火栓未安装或安装不符合要求、原有的管网锈蚀老化等问题,不但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而且威胁居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根据涪陵区政府《关于印发涪陵区消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要求,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纳入新增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18年1月初,区城乡建委牵头将位于荔枝街道黎明路78号的宏业大厦小区等156栋小区老旧建筑消防设施纳入改造范围,全部于11月31日改造完工。

多单位联动确保改造质量

区政府将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之一,多次专题研究,确定由区城乡建委牵头街道具体实施,消防、自来水等单位配合,统筹协调,推进实施;设计单位跟进设计,进行消防隐患现场统计、查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再制定设计方案,然后进行工程预算,最后出施工图纸,经消防审核合格后交各街道采用竞争性比选方式进行招投标工作,以确定施工单位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全程跟踪监管,保障工程质量。

为了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区消防支队、区建委、区自来水公司及设计单位专业人员多次到相关街道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确保按期完成。区政府督查室对涉及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的街道进行督查,检查资料、查看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时限,确保了进度。各街道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完成后,先进行自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先行整改后报建委组织验收。区城乡建委组织消防、财政、自来水等单位进行现场验收,逐栋测试消防设施的各项使用功能是否良好。

2019年拟改造95栋老旧建筑

“此次改造包括荔枝街道74栋、敦仁街道39栋、江东街道11栋、马鞍街道16栋、白涛街道16栋,涉及居民3万余户,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室外进水环网、水泵接合器、室外消火栓、室内消火栓竖管、消火栓箱、水枪、水带、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1.2万个(套)。”区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拟改造95栋,包括荔枝街道55栋、敦仁街道34栋、江东街道6栋。

为了使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工作从设计到实施都做到位,在整个改造过程中,网格员、各楼栋物管全面参与。改造后,街道将所有器材设备移交物管或社区,并对居民们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和演练,充分保障消防改造成果。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为市民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徐华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