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重庆故事》系列报道——【聚焦沙坪坝区】 沙坪坝:改革创新带来涅槃重生的工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不断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平凡的人和故事推动着重庆这艘巨舰扬帆前行。为讲好新时代重庆人的精彩故事,中国网与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故事中国——重庆,一座奋力前行的魅力城市》主题采访活动,将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宣传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重庆美丽山水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本期记者将讲述沙坪坝区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重温部分企业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淬火新生的精彩故事。

沙坪坝的工业,从生产瓷器开始,经过解放后30多年的发展,不仅具备了一定实力,而且已经成为重庆市重要的工业区。

image.png

合金钢方坯连铸机(重庆特殊钢厂)

1980年,全区共有工业企业320个。重庆钟表工业公司、嘉陵摩托车生产联合体、三峡电扇生产联合体等经济联合体相继成立,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4.5亿元。

image.png

嘉陵摩托车装配线(中国嘉陵集团公司)

到1985年,全区工业企业达到473家,工业总产值达256890万元,比1980年增长77.51%

image.png

喷气式织布车间(重庆第二棉纺厂)

翻开新千年的篇章,2005年开始,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强势崛起,以笔电为代表的电子

信息产业逐步成为沙坪坝区的支柱产业。

image.png

西永微电园(图片来源: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官网)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崛起,全区工业经济正在提档升级和逐步转型的过程中。

image.png

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厂区(图片来源: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官网)

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8家,工业总产值约1891亿元……

image.png

改革开放40年来,一串串数字的变化,见证了沙坪坝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而这些企业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迈出自己的步伐。

西南药业:从人工到智能化

散列通、芬尼康、阿奇霉素片、青霉素V钾片……这些熟悉的药名大都出自西南药业。

改革开放初期,这里叫做西南制药三厂。当时,厂里只有4个制剂车间,大多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苏式老筒子楼,车间条件和设备非常简陋,基本上需要手工作业。

一条生产线,13台老式灌装机,就是当时半敞开式的制药三厂小针车间。

image.png

抗菌素冻干针生产线(西南制药三厂)

1992年,制药三厂通过股份制改革成为而今的西南药业。通过加大力度研发新药,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生产设备,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从手工作业走向智能化工厂的蜕变。

重庆水泵厂:创新引领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受计划经济影响,重庆水泵厂产品单一,年产值仅有几百万。

image.png

上世纪90年代,公司寻求转型发展,瞄准高端泵市场,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更新机器生产设备,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提高产品竞争力。从2002年开始,重庆水泵厂开始推行项目制,以研发课题申报的形式,将出专利技术成果作为分配机制的前提。

image.png

如今,公司已拥有有效专利130余项,研发成果大量应用于产品,不断抢占国内外巨头的蛋糕,年产值达到6亿多元。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重庆水泵厂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让老牌国企焕发出新活力。

小康控股:从弹簧厂到上市公司

1986年,张兴海在沙坪坝凤凰镇创立重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谁也没有想到,如今他的商业帝国版图已布局四国七地。

image.png

从1996年进入减震器领域,2002年成立新感觉摩托车有限公司,2016年小康控股A股成功上市。到如今,形成了集汽车整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image.png

小康控股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顺势而上,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S1938:老厂房的“重生”

在秀美的嘉陵江畔中渡口段,有一片面积达67亩的老旧厂房,这里曾是红岩缝纫机厂的旧址。从上世纪70年代,红岩牌缝纫机,曾是风靡整个山城的畅销品牌。

image.png

拆除前的缝纫机厂旧厂房(图片来源:重庆时报)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成衣销售的风潮兴起,缝纫机退出历史舞台,缝纫机厂也陷入了困境,开始了转型之路。

image.png

拆除前的缝纫机厂旧厂房(图片来源:重庆时报)

2002年,转型后的重庆专用机械制造公司停产进入“三类”特困企业,职工陆续下岗,这片曾经火热的厂区逐渐闲置下来……

image.png

拆除前的缝纫机厂旧厂房(图片来源:重庆时报)

2015年,这片厂房以它创建时的年份“S1938”实现了“重生”,与产业相结合,与工业相容相生,“S1938”国际创客港已成为全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创意产业园。

image.png

现在的S1938国际创客港(图片来源:重庆时报)

改革开放以来,沙坪坝依靠改革创新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全区工业走出发展的一个个低谷,传统工业也因改革创新在时代的潮流中涅槃重生。(付恋 李劲松 胡夜歆 金永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