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 重庆轨道运营里程在中西部率先突破300公里

发布时间:2018-12-29 13:31:2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董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28)日上午,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活动在南岸区海峡路举行。当车辆徐徐驶出海峡路车站,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在中西部地区率先突破300公里大关,迈入发展新阶段。

今年圆满完成轨道通车任务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广大建设者一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市轨道交通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建设投用强度,圆满完成了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共49公里线路通车任务,为我市强化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推进“三铁”融合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轨道交通不但将在中心城区更有力地发挥缓堵保畅的骨干作用,还将进一步向外延伸城市发展骨架,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引领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轨道交通环线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的闭合环形线路。本次开通的环线东北半环(重庆图书馆—重庆北站南广场—海峡路)串联沙坪坝区、渝北区、江北区、南岸区、两江新区,线路全长34公里,总投资222亿元,共设车站24座,本次开通17座,分别为重庆图书馆站、沙坪坝站、沙正街站、玉带山站、体育公园站、冉家坝站、动步公园站、洪湖东路站、重庆北站南广场站、渝鲁站、五里店站、涂山站、上新街站、海棠溪站、四公里站、南湖站、海峡路站,其余7座车站随后将陆续开通。环线东北半环共设换乘站7座可与已运营的6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沙坪坝站与1号线换乘,冉家坝站与5、6号线换乘,民安大道站与4号线换乘,重庆北站南广场站与3、10号线换乘,五里店站与6号线换乘,上新街站与6号线换乘,四公里站与3号线换乘。线路初期运营时间为7:30~20:30,单程运行时间约52分钟。

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是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线网重要的骨干线路之一,串联了重庆北站、两路寸滩保税港、港城工业园区等重要区域,线路全长15公里,总投资86亿元,共设车站9座,本次开通7座,分别为重庆北站北广场站、头塘站、保税港站、寸滩站、黑石子站、太平冲站、唐家沱站,其余2座车站随后将陆续开通。4号线一期设2座换乘站,其中民安大道站与环线换乘,重庆北站北广场站与10号线换乘,线路初期运营时间为7:30~20:30,单程运行时间约24分钟。

自主研发国内独创的As型车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环保、创新与人性化的理念,提质提速轨道交通建设,自主研发、国内独创的As型车(山地城市A型车),由市住房城乡建委针对重庆地形特点组织研发的地铁As型车具有爬坡能力强(50‰)、转弯半径小(300米)、载客量大(比B型车多15%)等优点,尤其适合地形起伏较大的中、大运量线路。

同时广泛应用轨道减震降噪技术,对下穿居民区、医院、学校等建筑的地下线路采用减振垫、浮置板整体道床等减振措施和全天候声屏障吸音板等降噪措施,有效减小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智能化的施工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建设施工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对施工的安全质量隐患实现实时上传、推送、督促、整改的信息化管理全覆盖,有效保障施工质量安全。新线建设中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导向标识系统、LED端墙信息显示系统、人性化扶手和防滑座椅、站内招援按钮等大量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设施。

按照“中心加密、两槽加速、两翼联通、外围辐射”的总体思路和2022年运营及在建线路 “850+”的总体目标, 在建的138公里轨道交通线路提速推进,第三期建设规划70公里线路开工在即,到2020年我市轨道通车里程将突破四百公里,到2022年将突破五百公里,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作用进一步凸显,重庆将建成“轨道上”的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