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式教育塑造的最美少年——乔海平的长江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29 15:16:22  |  来源:河北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当11岁的少年乔海平坐着轮椅被主持人缓缓推向舞台时,热烈的掌声立即回响在整个演播大厅。2017年11月22日,石家庄市电视台“小小朗读者”节目录制现场第一次迎来了一位脑瘫少年。乔海平是这次节目的主角,他分享给大家的是“学会感恩”。他感情真挚、清晰优美的朗读声在演播厅响起时,全体观众都被感染了,他们同时更被海平自信、乐观、顽强的精神所打动。看着舞台上从容展示自己才艺的海平,妈妈不由地想起了几年前海平在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参加引导式教育训练的场景。

“拜拜老师,拜拜阿姨,拜拜各位小朋友,谢谢老师,谢谢阿姨,谢谢大家的帮助!再见!”这首康复中心老师们根据“新年好”的儿歌改编的“拜拜歌”,

是当年6岁的海平每上完一节引导式教育课必须要进行的课堂常规。不曾想正是这首当初很多家长认为是“多此一举”、“毫无意义”而不屑一顾的儿歌,在海平的内心深植了感恩的情愫,以至于融入他日后的日常生活,并成就他今天登上“小小朗读者”舞台的梦想。

一、艰难的康复之路

得知孩子罹患脑瘫的噩耗远比真正发生在海平身体上的脑瘫更可怕,这个中国最典型4+2+1结构的家庭瞬间陷入了绝境,失去了笑声,见不到阳光。“拿出这么多年的全部积蓄南下北上,找中国最好的医院,一定要把孩子的脑瘫治好”成为家庭全体成员的统一意志。家庭角色、生活计划全部被打乱,以孩子康复为中心,进行了重新调整,奶奶负责日常家务后勤保障,姥姥负责每天的去往医院的接送,爸爸妈妈上班挣钱之余负责孩子家庭治疗。想到当年的生活,留存在海平幼年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医院各种治疗仪器、自己的哭声和亲人们焦虑、愤怒、伤心、无助的表情。很多夜深人静的晚上,奶奶和姥姥还会把治愈的希望寄托给天上的神仙,默默的为海平祈祷。往事不堪回首。

二、快乐的引导式教育生活

可能是上天的眷顾,也可能是多年的奔波已使得整个家庭身心俱疲,2014年海平来到省残联康复中心开始接受引导式教育的训练。没有各式各样的医学治疗,也看不见身穿白大衣的医生和治疗师,虽然是一所康复中心,但更像是一所幼儿园,康复治疗变成了游戏和课堂学习,医生也变成了会唱儿歌、会讲故事的老师,大家的生活都在按照每天的规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周五下午举办的家长培训不断转变了海平家人对脑瘫的认识和对康复的理解。他们开始接受“脑瘫是人的一种生存状态”、“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是学会的,而不是医生治会的”、“康复的目标是让孩子融入主流社会,过像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孩子的发展要全面,不能只关注肢体运动”等等。其它的路都试过了,没有看到希望,只能再试引导式教育这种方法了。放下包袱,开动机器,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一段时间的引导式教育训练之后,海平的身上发生了很多微妙的变化,课堂上他特别喜欢表现自己,积极回答问题而且声音洪亮,面对老师的表扬他脸上洋溢出之前少有的成功喜悦,他开始表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在没有老师的时候,他能号令全体小朋友来玩老鹰抓小鸡游戏。日常生活中,他不再过度依赖奶奶和姥姥的帮助,遇到困难自己开始想办法……

那一段享受引导式教育的时光,是海平有生以来最快乐的一年。

三、曲折的上学之路

普通小学招生的时间到了,面对各方面都明显发展的海平,康复中心的老师认为海平应该到更高级的普通小学一年级上学了。当首次提出这个要求时,奶奶很是想不通,一直怀疑可能是什么地方得罪了老师,老师才要把海平赶走。当得知康复中心环境会限制孩子发展,海平完全有能力到普通小学就读时,妈妈才开始意识到了海平确实应该上小学了。然而,作为一个脑瘫孩子,他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在课堂上静坐45分钟吗?上厕所怎么办?上下楼怎么办?课间活动其他同学会不会把他碰倒?老师留的作业能不能完成?种种的顾虑都毫无疑问的变成了现实,学校拒绝的理由无外是:孩子的身体状况不适应、出行安全不能保障、学校的学习跟不上、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等等。因为现行的普通教育根本没有考虑残疾孩子的上学需求,海平必须用改变自己的方式来适应学校的环境和教育体制。了解到海平的情况,省残联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协调省教育厅的同志来解决他的上学问题,最终离家最近的沿东小学答应破格录取海平,喜出望外的一家人一直叮嘱孩子,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学习。海平也暗下决心:我一定行。

四、展现自我的校园生活

2015年的6月1日上午,一场隆重的“快乐童年庆六一联欢会”正在沿东小学举行,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小学生整齐的列队在舞台上表演“走进六月”诗歌朗诵,前排最中间坐在轮椅上领读的就是海平。

刚到学校时,由于右手活动不便,写字非常困难,他就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一开始字写得歪歪扭扭的,有时还左右分家,大小不一,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开始在自己设定的比较大的方格纸中练习,慢慢地,再把练习写字的方格缩小一点,直到后来像其他同学一样,用普通的方格本写作业,现在他的字已经能写得很工整了。目前的学习成绩虽然在班里处于中等水平,但也有很多方面表现是很优秀的。海平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声音洪亮,从一年级开始,就被同学们选为早读的领读生,为了带领同学们把早读攻课做好,他每次都会提前对早读的课文练习很多遍,他领读的早读课,同学们声音响亮,感情充沛,节奏性强,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表扬。

鉴于海平的身体情况,老师和同学们一直没有安排他参加班里的卫生值日,但海平每天都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会趁着同学们大课间外出上厕所的时间,扶着墙壁把教室歪七扭八的桌子摆整齐,把掉在地上的废纸屑捡到垃圾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很多精美的手工贴画和开关贴,在周六日的时间让爸爸陪着去装扮教室环境,他把自己最喜欢的花卉绿植摆放在教室的窗台上让同学们一起欣赏。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班里养起了小鱼、乌龟,种起了各式各样的花草,现在他们班是全校师生最羡慕的“温馨大家庭”。2017年,乔海平通过全校师生的一致推荐,光荣地当选为“石家庄市最美少先队员”。

我们相信海平以后的路还会有很多曲折,但他人生小船已经起航,我们更加相信有着不平凡童年经历的海平一定能克服自己遇到的所有困难,向着理想勇往直前,因为引导式教育已经给了他坚强、善良、勇敢、自信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