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老有所养的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8-12-29 16:46: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牟樱杰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29日讯  “现在每天吃得好、穿得暖、耍得也安逸,旁边就是卫生室,方便得很。偶尔打扫卫生,还有工资拿,没想到我还能住上别墅一样的房子!”近日,忠县涂井乡敬老院五保老人刘友胜乐得合不拢嘴。

刘友胜是这涂井乡敬老院的“元老级”人物,进入敬老院已经近30年,见证了敬老院的3次搬迁。

现在,敬老院娱乐设施有了,每个老人房间有电视、空调、独立卫生间等,还有功能娱乐室。“生活越来越好了!”刘友胜感慨道。

一年来,忠县福利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内容进一步丰富完善,社会福利事业快速发展。“特困照护”“千百工程”和“智慧养老”等3个有关社会福利方案的实施,为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水平、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养老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智能化服务能力提供了科学指导。

加强公办养老机构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效能

忠县全面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忠县民政局多次组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制定实施养老机构115项质量指标,忠县76家养老机构一一开展自查,制定整改方案。经过整改,目前忠县的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合格率达到80%。

20多年前,刘友胜刚进涂井乡敬老院时,敬老院还在涂井乡一个小山沟里,只有一条不到1米宽的青石板路,1栋两层木质小楼,用煤油灯照明。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敬老院迁至涂井乡涂家村公路边的一栋三层楼砖瓦房。刘友胜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好自己的卧室,吃完饭就带着小凳子到楼顶看着来往的车辆。

2002年,敬老院迁至涂家村坪山场,老人们住上了四楼一底的楼房,但精神生活依旧没得到满足。

直到今年初,老人们搬进了新建的养老院,住上三层小别墅,日常生活有专人管理,老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极大满足。

如今,涂井乡敬老院各方面条件大为改观,像刘友胜一样的入住老人,切实得到了实惠。

今年以来,忠县积极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认真实施社区养老“千百工程”计划,建成忠州街道锦鸿社区、马灌镇倒灌社区、三汇镇金龙社区、双桂镇桂溪社区和官坝镇丰收社区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助急、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乐等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忠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人多样化养老需求。目前,忠县已建成1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计划投资3400万元的三汇、马灌、双桂3个特困供养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提升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能力。其中,三汇特困供养设施主体建设基本完成,马灌特困供养设施已开展场平工程,双桂特困供养设施已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床位520张,大大提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能力,到2019年,辖区内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5%。不断改善乡镇(街道)敬老院设施设备,拨付资金专项用于敬老院维修整改、添置设施设备等,推进特困供养设施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目前新生街道敬老院、马灌镇大碑敬老院等已见雏形。

积极开展医养融合发展工作,鼓励支持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建立服务协同机制,开通老人救治绿色通道;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卫生室、医疗室,支持医疗机构设置养老机构,就近及时为老人特别是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实现供养机构提档升级,认真实施智慧养老方案。依托重庆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2019年完善老人数据基础上,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等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养老数据互联互通,提升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并投入55万元安装忠县敬老院视频监控平台,实现24小时视频联网,定期在平台上巡查敬老院运行情况,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管理服务水平,忠县民政局多次组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定期开展养老机构业务培训,集中培训养老服务管理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卫生防疫知识,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管理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

支持社会办养老机构,全力解决发展难题

“我们有200多间房,今年只剩下几间房没有住人了,套房只剩下1间,入住率成倍增长。”博爱佳园负责人介绍,养老公寓有套房、豪华单间、标间、特护房4种户型。

为什么今年的入住率成倍增长呢?不仅因为博爱佳园养老服务规范管理,还有一个原因是性价比高。“我现在没有什么多余投入,忠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养老机构发展,我们申请到了建设补贴补助资金345万元。”该责人感激地说。

今年,忠县民政局积极帮助博爱佳园申报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等政策性补贴,让博爱佳园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水、电、气费按民用标准收费,极大减轻了民办养老院的基础性开支负担。同等条件和环境下,博爱佳园收费标准在全市来说,都相对便宜。

近两年来,忠县民政局着力破解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难题,针对部分养老机构因无房屋产权证无法办理设立许可,忠县民政局大胆探索,要求养老机构在取得房屋质量安全鉴定书基础上,具备消防、卫生、环保等手续,才能办理设立许可。2017年以来,忠县新增6家民办养老机构,今年新增3家民办养老机构。其次,为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做好指导工作,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帮助新建养老机构到国土、规划等相关单位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申请建设补贴,享受水、电、气优惠政策等。

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创新发展养老产业

李孔保是住在博爱佳园的一名老人。早年,李孔保离开故乡上海,来到忠县工作,在忠县落户。

“有一次单位组织活动,参观了还未营业的博爱佳园,我就决定在这里养老了。”李孔保说。

近年来,忠县创新养老产业发展思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深圳福泰源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忠县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营运项目投资协议》《福泰源忠县养老产业链投资意向协议》,将已建成的忠县社会福利中心租赁给深圳福泰源运营,按公建民营方式投入营运,积极支持公司运行,吸引忠县外旅居养老消费群体,繁荣忠县养老服务市场,并以此为基础促进该公司在忠县设立养老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养老护理培训学校,带动忠县养老综合产业发展。

忠县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占地约25亩,设计床位596张,提供托老式和旅居养老服务,丰富了忠县养老服务内容,并计划将忠县社会福利中心打造成为面向全国的旅居式养老示范基地。

目前,忠县社会福利中心已经完成一期绿化和配套设施工程,即将投入使用。(牟樱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