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去看高原上的三朵金花——布达拉宫、大昭寺与罗布林卡

发布时间:2019-01-07 13: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琪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盛开在雪山下。”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


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了西藏拉萨高原壮美、辽阔的景象。在海拔3700米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红山上,坐落着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体,仿佛三朵金花般盛开在茫茫陡峭的山脊之上。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共同组成了拉萨的世界文化遗产,让来到雪域高原的人们感受到西藏独有的风情和魅力。


(相传布达拉宫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公元7世纪三十年代,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为巩固西藏统治政权而迁都拉萨,并在此修建一座九屋楼高,规模达1000间房的宫殿,即为布达拉宫。另一说法为松赞干布为迎娶远嫁的文成公主,而改原本的以穴为居的生活方式,开始修建布达拉宫。不论缘起如何,在7世纪中叶,这座宏伟的宫殿成为当时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的中心。


胸怀大略的松赞干布在此分官建制、颁行统治吐蕃的“大法令”、创设行政和军事制度,并遣使周边各国或与邻国建成姻亲关系或订立盟约,加强吐蕃与周边各民族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吐蕃社会的繁荣。这一时期布达拉宫成为吐蕃王朝统一的政治中心,地位十分显赫。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四面由白宫包围着)


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由红宫与白宫组成。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四面由白宫包围着,红宫内供奉着历代达赖喇嘛肉身的灵塔,四周围绕着经堂与佛殿用以举行各种宗教活动。白宫横穿东西两侧,规模浩大。其中东侧是达赖喇嘛理政与进行宗教管理之所,西侧是为宫殿服务的众喇嘛们的居所。


公元九世纪,随着吐蕃王朝的解体,布达拉宫受到战火纷飞的影响随之被冷落。九世纪末,随着吐蕃王朝的消亡,布达拉宫遭到雷击和人为毁坏,也渐成废墟。直到明末清初,随着五世达赖政权的兴起,布达拉宫重获新生,得以大规模重建。此后的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成为西藏政教合一的代表建筑和统治中心。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647年,地处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为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而建,一说是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融合了藏、 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同时也是西藏现存最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


从大昭寺屋顶俯瞰大昭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的“公主柳”。寺院内的佛殿主要有释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师殿、松赞干布殿、藏王殿等等。寺内各种木雕、壁画精美绝伦,空气中弥漫着酥油香气,藏民们神情虔诚地参拜转经,令人肃然起敬。


(大昭寺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


罗布林卡在西藏语中的意思为“宝贝园林”,位于布达拉宫西侧约2公里的拉萨河畔。据记载,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体弱多病,每年夏季常到这里的清泉中沐浴治疗,于是当时的驻藏大臣奏请朝廷获得批准,在此兴建了专供七世达赖喇嘛沐浴之后休息的场所,也是罗布林卡的第一座建筑——乌尧颇章(也叫凉亭宫)。后经过八世达赖扩建后,罗布林卡具备了园林的特点。此后历世达赖喇嘛,都会在此学习、生活、亲政后的夏季来此停歇,罗布林卡因此也被称为达赖喇嘛的夏宫。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

罗布林卡的园林布置充分体现了藏式雪域高原的特点,同时又汲取了汉地园林的传统手法,以建筑、山石、水域、花木组景,营造出不同意境。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


(罗布林卡建筑规划整齐,具有明显的藏式风格)


早在1994年布达拉宫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后2000年、2001年大昭寺和罗布林卡相继作为补充加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三座集行政、宗教、政治事务于一体的建筑是西藏艺术的杰作,其建筑造型优美而又独具匠心,与天然美景的和谐融洽。加之它们在历史和宗教上的重要性,构成一幅和谐融入了装饰艺术之美的惊人胜景。


三朵雪域金花盛开在西藏高原之上,头顶晴空浓云,远眺红山旷野,令人神往。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