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重庆市首届隶书作品展在铜梁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07 17:30: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姝颖 岳思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开幕现场

获奖作品

中国网1月6日讯  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重庆市隶书创作的繁荣发展,由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和中共铜梁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巴岳文津 原乡风情•重庆市首届隶书作品展”于1月4日在铜梁区奇彩梦园文艺创作基地开幕。

据了解,自2018年8月重庆市首届隶书作品展面向重庆市民征稿以来,先后收到市内外作品478件。经过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专家认真、科学、严谨、公正的评审,评出入展作品95件,获奖作品10件,特邀作品15件,共计120件。

本次书法展出时间为2019年1月4日——2019年2月19日,参展作品主要是重庆市书法家创作,以及铜梁区柏毅、李中华、王成金等8名书法家的作品参展。书法作品以隶书为体,包涵了各个时期的书法风格。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宣布展览开幕

为何选择铜梁?

隶书作为中国书法五大书体之一,在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中,曾经起着重要的文字艺术推动作用,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作为重庆市举行的首届隶书作品展为何选择铜梁?

铜梁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成金告诉记者,铜梁,是一座千年古城,山川隽秀,文化底蕴深厚。这里云集了200多名书法家,其中国家级书法会员8名、市级书法会员50多名。他们团结协作、拼搏进取、造诣颇深,多次在国家级、市级比赛中亮相并斩获大奖。

十余年来,铜梁举办了近百次书法展览、书法交流、书法研讨活动,参与人数广、书法佳作不断、精品迭出,书法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美好景象,铜梁也因此成为绽放在中原大地的一朵文化奇葩。

铜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锐致词

如何发扬光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今天中华文化全面复兴的大背景下,铜梁区如何让书法艺术这门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血脉在新时代里相承发扬光大呢?

铜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锐表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建设大美铜梁,是铜梁区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铜梁区正推动“巴岳文津”文化创意街的建设,不断以文艺创作和文艺产品擦亮巴岳文津品牌,为铜梁创造美丽、传播美丽、分享美丽的事业增加新的亮点和生长点。本次重庆市首届隶书展,就是巴岳文津建设的新起点,是铜梁涵养文化、传承文脉、建设文化高地、增强文化自信的自觉实践。

目前,铜梁区12位书画名家已把“艺术”搬进了“巴岳文津”文化创意街。记者看到,已经布置完善的12间楼房整洁典雅,房间内挂满了小楷、草书、行书、工笔画等艺术作品,只需扫一扫下方的二维码,游客就可获悉作者的信息并带走心仪的作品。奇妙的创意和传播手段,让有着千百年底蕴的书法迎来嬗变,与现代碰撞出潮流的火花。

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劲松介绍活动情况

具体如何打造?

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根植旅游业大繁荣大发展,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呢?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劲松表示,平台建设是关键。

据悉,2018年4月,玄天湖旅投公司采用采用“企业+文化”联姻的方式,协同铜梁本地区书画家,在重庆全国首个“互联网+文化乡村”铜梁区南城街道黄门新村和国家4A级景区黄桷门奇彩梦园,返租了3000余平方米村民闲置房屋,为16名书画家设置了展示馆,建设了12个相连相邻的书画工作室,打造了集书画展览、现场创作、网上销售为一体的“巴岳文津”文化创意特色街。

该特色街从去年4月开街以来,目前已接待了德国都柏林、中国台湾、澳门和友邻的四川、山西、陕西等地组织的考察团队8000余人,也吸引了游客20000余人次观摩、赏析。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作品变成产品,让产品变成产业。”刘劲松告诉记者,创建过程中,公司始终以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为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好融合文章,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化发展,力争两年内把“巴岳文津”文化创意街打造成为全市乃至西南地区首个文化高地,带动全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有哪些利好?

“‘巴岳文津’重庆市首届隶书展开展暨颁奖活动,是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屈锐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是提高龙乡人民文明素养的好形式,也是为玄天湖巴岳山景区植入文化的好举措。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把乡风文明真正融入农村、融入农民,才能使广阔的农村更具魅力。王成金表示,自文化创意街开街以来,艺术创作的氛围,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村民。

刘阿姨是黄桷门生态小镇的居民,她告诉记者:“村里的老百姓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时不时到文化创意街走一走、看一看,不知不觉地就提高了自身的艺术修养。这座‘文化礼堂’犹如一泓清泉,滋润了大家的心田,也提升了全村的幸福指数。”

下一步,铜梁还将依托文化创意街区,开展文化节、艺术节、旅游观光节、培训会、品鉴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凝聚人气,助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黄姝颖 岳思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